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王石:家庭背景盖不住个人努力 利用权势非自己作风

新浪财经   2014-06-25 08:22

[摘要] 6月24日消息,王石今日在深演讲,称家庭背景并不能掩盖个人努力和追求,利用权势并非自己的作风。他同时暗示外界多给万科一些转型时间,称船大不好掉头,大家要看未来。

6月24日消息,王石今日在深演讲,称家庭背景并不能掩盖个人努力和追求,利用权势并非自己的作风。他同时暗示外界多给万科一些转型时间,称船大不好掉头,大家要看未来。

当日,王石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发表“底线与荣誉”的主题演讲做上述表示,他通过登珠峰、去南极、游学哈佛剑桥的经历,谈企业发展和社会责任,分享自己“中年延长”的新体会。

万科扩大工程队伍布局

王石回忆自己曾经在南极严寒的气候环境下与探险伙伴一同脱衣,赤裸上身,“那种与大自然亲近的感觉太奇妙了。”在近年来多次参与的探险活动中,王石越来越感到日益严重的气候问题与全球各地的企业行为息息相关,“节能建筑是未来的大趋势。”

王石曾经公开表示,万科的目标是不仅成为行业内,更要成为跨行业的绿色领跑者。他在演讲中介绍,万科虽然是主打营销和服务的发展商,旗下并没有建筑公司,但集团正在有意识地扩大自己的工程队伍。“万科有6000多名员工,近一半是工程人员。”

“船大不好掉头,我们要看未来。”王石在近些年的大自然探险活动中越来越认识到节能环保必定是未来大势,前期不够顺应潮流的商业行为只是为日后更轻松的转型做铺垫。冯仑就曾在2009年的一次公开采访中评价万科:“相当多的地产公司还在蜜月当中没有起来,在冬天的暖被窝里面不愿意起来,万科就先起来了”。

2009年的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峰会上,作为中国中国企业家NGO组织阿拉善(SEE)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代表,王石偶遇中方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对方吃了一惊,问“你怎么来了?”王石意识到整个社会对于企业家的环保责任意识远没有达到接纳和肯定的态度,“很多人都好奇,你一个企业家还关心国家大事呢?”包括许多年前当他得知有一个叫“绿色和平”的环保组织,并前去拜访中国分部的负责人时,对方的反应同样是“你找我干嘛?”

王石说,自己曾于2008年在绿色和平组织的安排下,在亚马逊河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考察,当地木材砍伐的情况让人触目惊心。他听闻:目前在国际上所有合法和非法砍伐的木材中,70%流向中国;这其中的70% 用在了中国的建筑工地上,建筑工地上的70% 用作住宅开发。这次考察让王石对建筑节能有了全新的认识,至2014年,万科所有新开发房全部实现住宅产业化,而到2020年,万科对国家减少碳排放的任务将贡献1.4‰。

利用权势不是自己作风

演讲中,王石提了一段小插曲,要“为权贵平反”。他主动提起自己的绯闻事件,笑称“没有绯闻,你们也不知道我的家庭背景厚。”

他坦言家庭背景并不能掩盖自己的个人努力和追求,利用权势并非自己的作风。“难啃的骨头没人要,万科也只能拿得到这些地。”王石说,被戏称“郊区开发商”的万科在90年代拿下上海七宝镇紧邻虹桥机场的一块地,“地块就在航线下面,飞机在头上嗡嗡飞,一般谁要住?”后来浦东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开发,还新建机场,王石本打着虹桥机场搬迁的如意算盘,谁料非但没搬,虹桥机场反而增加了飞机跑道。

如今,这片曾经是稻田的住宅区已经成为拥有过万居民规模的成熟片区。“我们不用闭合的模式提供物业服务,而开放式的物业管理对万科而言是更大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王石说,外部商户的进驻能加速住宅区生活功能的成熟,但带来安全风险。在“高于生意”的经历分享中,王石毫不避讳介绍自己的商业考量。“客户要的是服务,服务水平高,他(客户)有依赖性。”他说,“现在这个住宅区里住着来自23个国家的居民,非常安全和谐。说不定让他们搬家,他们反而会因为晚上睡觉听不到飞机的声音不愿搬(笑)。”

企业家应参与社会事务

王石的户外探险和游学体验几乎贯穿了整场演讲。他屡次提及自己的游学生活,的感触便是“中年延长”。

成为哈佛“后进”留学生之后,王石每天都感受到巨大的学习压力,“但是脑子越用越活,有种二十年前的活力。”一点点剔除六十岁大脑的同时,王石还在慢慢地戒掉自己的“中国胃”。他举了一个例子,自己在哈佛期间,大部分时间都在食堂吃西餐,在这样的场合里认识了不少人。一个哈佛教授团的中国院士惊讶不已,感叹王石进入哈佛不久,交际能力惊人。王石事后评价,“只有上课的时候才偶尔吃一下食堂,那肯定是不行。再加上吃中餐,前前后后过程太长,效率多低啊!”

王石说,一路学习新知识,促使他不停地给自己规划新的学习轨迹,从商业课程到历史、宗教。在剑桥,王石加入了一个校内赛艇俱乐部,和高他一个多头的年轻人们一起训练,“在一起的时候完全不觉得有什么差异,就是看合影才发现没他们壮。”

与褚时健老先生一样,王石也在每一个新规划中完成中国企业家对自我身份的寻求。他在演讲中以褚老为例,再一次提起“处于低谷对反弹力”,由此引申到企业家群体对于参与社会事务所做出的努力。他说,“褚时健先生种橙,我以后也要种地去了。”在阿拉善沙漠地区,有大量为防治土地沙化栽种的“梭梭”,但许多由于缺水枯死,最终形成一道道“死墙”。王石计划未来在戈壁上种庄稼,从根本上解决土地沙化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