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楼市陷入量价走势沼泽地 多因素阻止回暖

新民周刊  2014-06-27 09:44

[摘要] 上海楼市现状确实让人感到“凉嗖嗖”的,一阵阵寒意,其交易的价格和数量绝对不乐观。

上海楼市现状确实让人感到“凉嗖嗖”的,一阵阵寒意啊,其交易的价格和数量不乐观。

真是“屋漏逢暴雨”,近期业内坊间有这样一种“戏言”:天公作怒降雨调控上海楼市。说的是今年4至5月,大约连续六七周,每逢周末就下雨,给原本就不热闹的楼市,增添了“纯技术”难堪,弄得售楼处人烟稀少,交易量不断下降。也有人调侃道:这是上海楼市调控采用了“纯天然”手法。

也许,这种“纯天然”的形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楼市交易的结果令人心颤。

上海楼市历来有“红五月”的美称,意为此月楼市交易总是会红红火火的。而今年楼市“红五月”黯然失色,且成色堪忧。

其一,今年二手房5月份总成交量约为1.4万套房屋,与去年相比,成交量跌幅明显。2013年上海楼市二手房全年成交量约25万套房屋,平均每月在2万套房屋以上,今年前5个月的二手房交易量平均跌幅约30%。据业内行家分析,上海二手房月度1.5万套房屋的成交量,基本接近中介行业亏损的一个“临界点”。如果交易量继续下滑,中介行业将会面临新一轮的“关门潮”。

据悉,上海不少知名的二手房代理公司已经实施了“关门裁员”的动作。笔者认为,在目前“限购”政策之下,不少人是通过出售已有房屋来换取购房资格的。二手房交易的清淡,势必会扼杀新建商品房的购买客源,削减新建商品房的交易量。

其二,上海新建商品房“红五月”不红,成交量亦下降明显。今年5月上海新建商品房成交量仅为52.3万平方米,2013年同期数据为68.3万平方米,与去年相比跌幅约25%。而6月前三周交易量也不见起色,仅为约40万平方米。

笔者曾预测今年上海新建商品房交易量至少应维持在1000万平方米,如果按上海前5个月交易量平均数推算,今年上海的新建商品房年交易量想攀上800万平方米都会有困难。这种交易数据意味着什么?与去年相比,今年上海楼市的交易量如果降幅达300万平方米,交易总金额将减少近1000亿元。这1000亿元将牵动多少开发商?多少代理商?多少相关企业?多少从业人员?答案是肯定的。这个结果一旦出现,肯定会上演一幕行业的悲剧!

那么,上海楼市能否在今年下半年走出量价走势的悲情“沼泽地”?笔者认为,看多这种楼市变局的风险率是极高的,许多因素阻止着上海楼市走出这种艰难的“沼泽地”。

其一,社会舆论已基本一致地认为目前中国楼市已进入了一种调整时期。国家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先生的结论是:“楼市只是调整,不会崩盘。”

楼市“多头”司令任志强先生也调整了说法:“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房地产行业肯定会一并下行,但紧接着会迎来反弹。”

调整也好,下行也行。但调整的周期是多长?下行筑底的底部在哪里?恐怕谁都不敢拍胸脯保证。因为造成目前楼市不火的现状,是政策和市场双向因素在主导。因此,笔者认为,上海楼市不会崩盘,但调整筑底肯定是一个不短而痛苦的过程。

开发商是否愿意降价筑底换取交易量?购买群体愿意购房的价格支撑平衡点在哪里?这是需要一个市场磨合过程。打破僵局,走出“沼泽地”,不仅需要外部氛围的支撑力,同时,也需要内部肌能的消化力。至少,在今年9月份前,是很难打破这种楼市僵局的。

其二,由于调控政策的发酵作用,市场的潜在“基因”也在发生质变,这已不是单纯政策能主导的,各种因素都在发挥着市场的催化作用。

一是今年6月9日,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公告,奉贤某含住宅用地的地块终止出让。这是上海今年首幅含住宅用地的流标地块,这表明开发商在上海拿地也变谨慎了,热情也降低了。

二是某机构发表报告,称2013年中国城镇家庭空房率达22.4%。这种调查分析结论,不管是否具有权威性,但至少给楼市“泡沫论”者提供了一种“看空”楼市的依据,或多或少挫伤了行业开发信心和购房者的购买信心。

三是平安好房网凭借资源和资金实力揽局房地产中介,使原来就不太平的市场竞争,增加了一块“动乱”的砝码。众笔者认为,这种房地产营销行业的群起纷争格局,肯定会对市场产生利弊兼存的作用。如果利大于弊,是有助于市场康复;如果弊大于利,无疑是雪上加霜地逼空楼市。

四是上海楼市5月份已出现房价环比下降,这是近一年多来首次出现的难看数据。而且,在降价潮蔓延之时,上海房价貌似坚挺,但也露出了不少房价的“破绽”。

“破绽”之一:上海已出现了深幅降价楼盘,而不少楼盘则采取了多种暗降方式来吸引市场购买。

“破绽”之二:不少新近销售的楼盘定价原则普遍比周边楼盘要低10%,把一些老楼盘的价格“顶在杠头上”。这些价格标杆楼盘下半年要跑量出货,的方法是降价出售。

“破绽”之三:不少楼盘采用了高来促进销售,说明这些楼盘想降价而不敢明降,只能以高来降低房价

笔者认为,如果不是怕售楼处被砸,这部分高投入,完全可以公开让利给购房者,使购房者找到购买价格平衡点而入市购买。

五是上海楼市的僵持局面,势必会衍生其他一些矛盾。由于房地产企业销售不畅,会面临资金的压力,同时,也会导致地产私募兑付风险的出现。这种房地产企业高利贷式融资一旦资金链出现危机,也会出现还贷的风险。如果这种资金危机无法通过销售资金回笼来平衡,将会引发各种贷款资金的偿还风险,而这种风险蔓延至私募地产基金兑付危机,那将会极其危害房地产行业的发展。

同时,由于房地产企业销售不畅,会造成拖付相关企业货款,甚至是代理公司的和广告公关公司的广告宣传费,影响了这类企业的经济效应,甚至拖垮这类企业,这也将给房地产行业造成不利的社会品牌影响。据悉,目前已有不少房地产从业人员由于经济效益不好而跳槽或转行,这给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埋下了隐患的伏笔。

总而言之,因市场之变而变,这才是适者生存之道。那么,降价跑量也好,守价弃量也好,只是每一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之道。但是,不能墨守成规和不思变革,否则,等于是画地为牢,或者是坐以待毙之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