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个国土房管局长的权力有多大?

兰州晨报   2014-07-09 09:39

[摘要] 7月4日晚,广州市纪委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李俊夫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7月4日晚,广州市纪委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李俊夫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李俊夫涉嫌违纪接受调查,再次暴露出土地交易监督制度的漏洞。广东不少政商人士表示,对李俊夫出事并不感意外。一位房地产开发商直言:“李俊夫一人肩挑多职,是广州的财神爷,管着土地收储、保障房分配、土地出让、房地产调控等要职,权力太大了。”

掌管广州土地、房管、住房保障全流程

李俊夫在国土部门浸淫多年,2010年8月结束援建汶川后,即被任命为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党委书记兼广州市住房保障室主任的市管正厅级干部。不久,又身兼广州市人民政府征用土地室、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主任两个要职。

“广州机构改革合并了国土局和房管局两大系统,加上土地开发办、住房保障办、征用土地办,李作为一个厅级干部身兼数个厅级领导职务,掌管了第三大市的土地、房管、住房保障全流程。”一些业内人士说。

“土地交易从征地到招拍挂,本来有一套严密的制度流程。如土地在招拍挂之前须找评估机构进行市场评估,但如果评估机构由土地开发中心来找,而中心主任又是同一人,那么就会令制度形同虚设。”一业内人士说。

一段时间以来,围绕广州土地和房地产市场存在两大质疑:

被质疑“暗箱操作”推高房价—在一次拍卖会上,开发商创鸿集团以高价拿下南沙区某地块,但2013年底,该集团董事长因涉嫌行贿被刑拘。

以“限价限销限签”政策收取企业贿赂 —某开发商表示,广州房价暴涨期间,政府实行开发商预售证严格控制,谁的房子能卖,谁的房子可以网签,国土房管局长有很大的裁量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