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腾讯前海银行等三家民营银行获准筹建

银监会   2014-07-26 06:52

[摘要] 7月25日,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在银监会2014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披露,银监会近日已正式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

7月25日,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在银监会2014年上半年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披露,银监会近日已正式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这三家民营银行分别是:腾讯、百业源、立业为主发起人,在广东省深圳市设立深圳前海银行;正泰、华峰为主发起人,在浙江省温州市设立温州民商银行,以及华北、麦购为主发起人,在天津市设立天津金城银行。

尚福林介绍,三家试点银行在发展战略与市场定位方面各有特色,目标是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高效和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如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将办成以重点服务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为特色的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定位于主要为温州区域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区居民、县域三农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天津金城银行将重点发展天津地区的对公业务。

在今年“两会”期间公布首批试点名单后,银监会遵循发起主体自主意愿、商业可持续原则,积极协同试点银行,进一步细化并完善可行性评估报告和筹建方案,鼓励其尽快提交正式筹建申请。期间,银监会还组织了有关地方政府金融办和参与试点的民营企业召开座谈会,派人赴试点银行所在地区实地调研指导试点工作,并督促所在地银监局随时沟通了解试点面临的问题等,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工作。7月中下旬,上述三家试点银行筹建小组向银监会提交了正式的筹建申请,并获得银监会批复同意。

据了解,这三家试点银行的筹建方案均是在现行商业银行法等法律法规框架下制定的,持续经营也要符合监管法律法规的统一要求,与现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公平竞争。同时,民营银行发起人在出资之外还自愿承担了更多的责任,支持试点银行的更好发展。试点银行均坚持纯民资发起原则,确定了自担风险的有关安排,股东承诺自愿接受延伸监管,并将在开业前制定银行恢复与处置计划。

尚福林表示,下一步,银监会将指导三家试点银行筹建工作小组做好各项筹建工作,搭建合理的公司治理架构,起草银行章程,选聘合格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拟定经营方针和计划,建立银行主要管理制度和风险防范体系框架。同时,将继续指导另外两家首批试点银行的筹建小组加快完善和确定筹建方案,及时总结试点经验,适时扩大试点范围,进一步调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积极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