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户籍制度改革助推新型城镇化 对上海影响不大

房天下  作者:黄超  2014-07-30 14:59

[摘要] 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指出,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完善城市居民差别化落户政策。

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指出,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完善城市居民差别化落户政策。

这是自1958年我国开始严格控制户籍以来,户籍制度改革过程中迈出的一步,公安部副部长 对此评价称,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措施之实是以往所没有的。

差异化落户助推新型城镇化进程

意见指出,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城区人口50万至100万),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城区人口100万至300万),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城区人口500万以上)。

根据此前的规划显示,到2020年,我国将要实现1亿左右的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其中农民工是农业转移人口中的主力。而我国目前的农民工总量是是2.69亿,截至今年6月底,外出农民工已经达到了1.74亿。

因此,在差异化落户政策的实施下,我国的城镇化进程,将会告别过去圈地建城划地盖楼的模式,而将走上“一年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的良性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沪改革先行 户改对上海影响不大

此次意见中明确指出,要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城区人口500万以上),而上海市我国的城市,人口规模超过2000万,因而此次户籍改革对上海影响不大。

实际上,2009年6月17日,上海市居住证人员申办常住户口试行办法的实施细则正式出台了,持居住证满七年的居民可以申办上海户口(前提是在上海有固定房产)。

在2013年7月1日,上海首开先例,实行居住证积分制度,持有居住证、总积分标准分值达到120分的外来人口,可以享受当地公共服务待遇。

因此,无论是从此次户籍改革意见书中对于特大城市的规定、还是从上海此前所进行的落户制度改革探索来说,此次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前所未有的户籍改革制度,对上海影响并不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