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 将促1亿人口在城镇落户

i时代报  2014-07-31 07:01

[摘要] “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和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户口类型,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昨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了上述改革举措。这标志着我国实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农业”和“非农业”二元户籍管理模式将退出历史舞台。

户籍改革

“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和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户口类型,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昨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了上述改革举措。这标志着我国实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农业”和“非农业”二元户籍管理模式将退出历史舞台。

将促1亿人口在城镇落户

发展目标

到2020年,基本建立新型户籍制度,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

进一步调整户口迁移政策

★建制镇和小城市

——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在县级市市区、县人民政府驻地镇和其他建制镇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大城市

——合理确定落户条件

城区人口100万至300万

●合法稳定就业达到一定年限●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按照国家规定参加城镇社会保险达到一定年限●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城区人口300万至500万

●适度控制落户规模和节奏●可以对合法稳定就业的范围、年限,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范围、条件等作出较严格的规定●可结合本地实际、建立积分落户制度●对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的要求不得超过5年

★特大城市

(城区人口500万以上)——严格控制人口规模

改进现行落户政策,建立完善积分落户政策

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连续居住年限

等为主要指标

相关链接>>>

50余年户籍制变化

1950年代

限制农民进城,城乡分割的二元经济模式确立。

1980—1990年代

发“身份证”,施行“蓝印户口”,不分城乡均发身份证验证身份,方便人口流动自由择业。

1994年以后

取消了户口按照商品粮为标准划分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二元结构”,以居住地和职业划分农业和非农业人口,建立以常住户口、暂住户口、寄住户口三种。

新世纪

国务院颁布《关于推进小城镇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意见》,各地的户籍改革陆续启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