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新建商品住宅库存增加 住宅销售价格"由升转跌"

上海统计局  2014-07-31 07:25

[摘要] 受全国楼市下滑、去年住宅市场成交透支,以及信贷政策趋紧等诸因素影响,今年本市住宅市场并未延续去年“量价齐升”的态势。上半年,本市住宅市场成交量明显下滑,住宅销售价格由升转跌,新建商品住宅库存增加。

受楼市下滑、去年住宅市场成交透支,以及信贷政策趋紧等诸因素影响,今年本市住宅市场并未延续去年“量价齐升”的态势。上半年,本市住宅市场成交量明显下滑,住宅销售价格由升转跌,新建商品住宅库存增加。

一、上半年住宅市场现状特点

1.新建商品住宅新增供给量比去年同期增长9.6%

上海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数据显示,上半年本市获得预售许可证的商品住宅共43043套,比去年同期增加3773套,增长9.6%;预售面积为526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6.7%。从单月数据看,除2月受春节因素影响,新增供应量较低外,其他月份新增供应量均超过5000套,其中3月和6月新增供应量均突破9000套,分别为9801套和9904套。

2.住宅成交量较去年同期明显下滑

网签数据显示,上半年本市新建商品住宅共计成交35002套,成交面积和金额分别为410.9万平方米和1069.8亿元,三项指标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9.8%、49.1%和13.1%;二手住宅共计成交87506套,成交面积697.6万平方米,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47.2%和48.7%。

从单月成交数据看,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成交量走势基本一致(见图1)。受“沪七条”政策及春节因素影响,1-2月住宅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成交低迷,2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42.1万平方米,创6个月来的新低;二手住宅成交面积由1月的118.6万平方米下滑至2月的94万平方米。3月是传统的“小阳春”季节,开发商加大推盘力度,带动市场成交有所上扬,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成交面积分别为93.9万平方米和160万平方米,均达到今年上半年的值。4-5月,随着市场观望情绪的进一步蔓延,住宅市场成交面积逐月下滑,5月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分别成交60.1万平方米和103万平方米,成交量均比上月下滑两成左右。6月,随着供应量的明显增加,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达到71.8万平方米,比上月增长19.5%,二手住宅成交面积继续下滑,为94万平方米。

图11-6月本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成交面积 单位:万平方米

1

3.新建商品住宅库存进一步增加

上海市房地局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本市新建商品住宅可供销售套数为73030套,比2013年底增长9496套,月均增长1582.7套;可供销售面积为1113万平方米,比2013年底增长134.1万平方米,月均增长22.35万平方米。从单月数据看,除4月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有所下降外,其他各月库存不同程度增长,6月底本市新建商品住宅可供销售面积比上月增长62万平方米,达到今年以来的新高。

4.住宅销售价格“由升转跌”

上半年本市住宅销售价格以5月为分水岭,先升后跌(见图2)。1-4月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总体呈上涨态势;5-6月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双双下跌,且跌幅呈扩大之势。

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指数逐步走低,从1月的100.5逐步回落至6月的99.3。具体来看,1-4月本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持续上扬,环比累计上涨1.6%;从5月开始,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出现下跌,跌幅为0.3%;6月跌幅进一步扩大,为0.7%。

二手住宅环比价格指数呈波动下滑态势。1月份为房地产销售传统淡季,二手住宅价格温和上涨,涨幅为0.1%;2月份受需求释放影响,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6%;3-4月,受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影响,二手住宅环比价格涨幅逐月回落;5月份,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出现自2012年4月以来的首次下跌,跌幅为0.2%;6月份跌幅进一步扩大,达到0.7%。

从同比价格指数来看,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同比价格指数均呈逐月回落态势,新建商品住宅同比价格指数从1月的120.9下降至6月的114.7,二手住宅同比价格指数从1月的113.2下降至6月的109.1。

图2 2013年1月-2014年6月本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环比价格指数

2

二、一线城市住宅价格变动情况比较

1.上海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平均涨幅居一线城市之首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6月上海新建商品住宅同比价格涨幅为8.2%,居一线城市榜首,涨幅连续9个月居首。1-6月上海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平均上涨14.7%,比北京、广州和深圳分别高出2.0个、1.9个和2.4个百分点(见表1)。

表1 1-6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 单位:%

1

2.上海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累计涨幅居一线城市第三位

6月上海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指数为99.3,在四个一线城市中。1-6月上海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累计涨幅为100.6,在一线城市中居第三位,比北京和广州分别低1.2和0.5个百分点,比深圳高0.1个百分点。

3.上海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平均涨幅居一线城市末位

6月上海二手住宅同比价格指数为105,在一线城市中仅高于北京。1-6月上海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平均涨幅9.1%,居一线城市末位,分别比北京、广州和深圳低2.4个、0.9个和3.4个百分点(见表2)。

表2 1-6月一线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涨幅 单位:%

2

4.上海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累计涨幅居一线城市第三位

6月上海二手住宅环比价格指数为99.3,在一线城市中排名第三,比北京高0.6个百分点。1-6月上海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累计涨幅为0,在一线城市排名第三,高出北京2.3个百分点,比广州和深圳分别低2个和2.4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