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特大城市严控人口规模 大城市落户条件放松

东方早报  作者:欧昌梅 是冬冬   2014-07-31 10:06

[摘要] 昨天,备受关注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公之于众。《意见》共提出3方面11条具体政策措施,要求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中国全面启动户籍制度改革二元户籍模式退出历史舞台

中国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昨天,备受关注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公之于众。《意见》共提出3方面11条具体政策措施,要求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意见》同时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和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户口类型,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这标志着我国实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农业”和“非农业”二元户籍管理模式将退出历史舞台。

当日,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改革有两个目标,一是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二是建立新型户籍制度,包括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基本建立以合法稳定住所和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条件等。

“《意见》的亮点是, 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落户政策一些原则条件的设置逐渐清晰。”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陆铭说,《意见》规定在大城市落户,社保年限只要满足5年,这说明大城市落户的条件放得比较开。

在中等城市和大城市落户上,《意见》以合法稳定就业和有合法稳定住所,及一定的社保年限为落户条件。具体为:城区人口50万-100万的中等城市,要求合法稳定就业并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同时按照国家规定参加城镇社会保险达到一定年限的人员,即可申请登记常住人口。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压力大的地方,可以对合法稳定就业的范围、年限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范围、条件等作出具体规定,但对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不得设置住房面积、金额等要求。对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的要求不得超过3年。城区人口100万至300万的大城市,同时按照国家规定参加城镇社会保险达到一定年限的人员,可申请登记常住人口。城区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要适度控制落户规模和节奏,可以对合法稳定就业的范围、年限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范围、条件等作出较严格的规定,也可结合本地实际,建立积分落户制度。对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的要求也不得超过5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