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上广表态限购不放松 业界称越限越值得买

中新网   2014-08-01 07:55

[摘要] 在二三线城市纷纷取消或松绑限购的情况下,一线城市有望成为楼市限购政策的“最后堡垒”。

在二三线城市纷纷取消或松绑限购的情况下,一线城市有望成为楼市限购政策的“最后堡垒”。

在北京和上海之后,广州官员近日也表态不会放松限购。尽管深圳官方暂无说法,但不少当地观察人士均表示,深圳短期之内不太可能放松限购。

但在一线城市以外,限购“退出”之势愈演愈烈。仅在本周,就有石家庄、杭州、温州、宁波、青岛相继松绑。多名业内人士预计,年内共将有40个城市不同程度地松绑限购。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未来在限购政策上将会出现明显分化:二线城市中经济一般的城市及三线城市,会像呼和浩特一样全面取消限购;二线城市中经济较好的城市,如厦门、南京、武汉等,有可能继续执行限购,但在执行层面部分放松;而一线城市因为需要控制人口,以及经济发展对房地产的依赖度不高,因此限购仍将继续。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此前对《财经日报》表示,在此前限购的城市里,确实有一些城市的楼市已经供过于求,这些城市再坚持限购意义不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提出了分类调控的方针,是否松绑或取消限购应该因地制宜。“但是,我个人坚决反对一些中心城市没有底线、没有条件地放松限购。”

一线城市短期内不会松绑

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如桂在7月31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广州1~6月份,楼市销售量同比下滑了28%。但他认为,目前广州房地产市场依然是健康稳定的,“刚需的购买力很强。”

近期以来,二三线城市的限购“松绑”犹如多米诺骨牌,广州也一度传出在南沙这样的外围区域松绑的消息。对此,陈如桂表示,广州将严格执行国家政策,全市的限购政策没有松绑。广州将加强对楼市的监控,不让房价过快增长。

合富辉煌(中国)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认为,像广州,今年不会取消限购,因为一旦放开,广州房价将暴涨。

实际上,在广州之前,北京和上海已经先后表态。

“北京不会轻易出台新的房地产政策。”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在近日的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北京不会轻易放松限购等措施,否则会削弱结构调整的动力,影响城市可持续发展。

7月17日晚间,央视财经官方微博曾发布一条《上海限购松绑:新政策解读!》的微博,明确指出上海黄浦、徐汇区的房地产限购政策在执行层面出现松动迹象。不过第二天,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立刻表态称,上海一直以来严格执行国家的房地产限购政策,不存在放松限购。

北上广之外,一线城市中只有深圳暂无官方表态。但多名业内人士均对《财经日报》表示,深圳楼市限购短期内难以松绑。

有深圳地产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一方面,深圳今年以来的楼市只是相比去年有所疲软,但并没有到非常危急的地步;另一方面,深圳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度很低,即便楼市下行,深圳也不会像二三线城市那么着急。

尽管成交放缓导致库存积压,但深圳中原研究中心认为,与其他城市不同的是,深圳刚需强劲,供需矛盾仍然突出,短期内放松调控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预计下半年利空环境很难得到改观,价格会加速下调,成交量也会维持低迷现状。

甚至有深圳媒体援引本地观察人士的话称,一线城市是限购的底线,目前没有取消限购的动力,如果真有那么一天,相信深圳应该是最后一个。

“目前一线城市放松的意愿肯定不会太强烈。”张大伟说,今年上半年,尽管土地市场趋冷,但一线城市的土地卖得都很不错,虽然楼市成交下滑了三成,但是税费方面的影响仍不会太大,因此目前仍不会放松。

研究人士表示,近几年一线城市若没有限购政策的管制,可能早就形成投机因素充斥的恶性市场;所以尽管目前成交量下滑令压力增大,但由于此类城市的产业比较健全,并不会因为楼市降温而匆忙救市,限购政策依然有继续发挥效用的土壤和空间。

不过,一些观察人士也表示,如果到四季度整体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话,不排除在一线城市也出现局部区域、局部类型房源松绑限购的可能性。

浙江多地领衔近期松绑潮

今年以来,尤其是进入下半年,呼和浩特和济南率先取消限购后,限购松绑在顿成燎原之势。

7月28日,杭州一声令下放松限购,主城区内的豪宅市场瞬间升温。“赶快调整价格,一些开发商选择了往下调整,先把意向客户抓在手上。”有杭州当地开发商对记者称,现在的意向客户都是十分明确的客户,很容易就成交。

就在解禁的当天,杭州某高端楼盘的成交额高达1.6亿元。而在7月30日,良渚文化村的一个楼盘开盘,一个就被当场抢完,成为2014年日光盘,火爆场面可见一斑。

7月29日,温州紧跟其后,从当日起全面放开限购。温州市住建委还表示,将积极争取金融机构支持,落实首套房贷款优惠。也就在7月30日,温州市政府召集金融界负责人,召开主题为“金融行业支持房地产行业”的座谈会。

眼看浙江两个兄弟城市都挣脱了限购的束缚,宁波再难淡定。7月30日15:30,宁波住建委官方微博正式公布限购松绑,除老三区90平方米以下商品房外,其余皆放开限购。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原先存在限购的城市包括杭州、温州、宁波、舟山、绍兴、台州、舟山等,也是限购的一个省份。

“杭州先行放,省内的一些有钱人会到杭州来购房。”有开发商说,这也是最近大户型走得多的一个原因。不过,从实际操作层面来看,剩余的几个城市也悄然进行了松绑,现在只等出政策。

实时的松绑案例则是浙江以外的青岛。7月31日,青岛市官方消息显示,2014年8月1日零时起,青岛市黄岛区、城阳区、高新区全面取消限购政策,青岛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取消140平方米及以上的限购政策。

这也是这一周以来,继石家庄、杭州、温州、宁波之后第5个松绑限购的城市。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30个城市在限购方面有不同程度的松动,占所有46个限购城市的比例为65%。除一线城市外,预计年内还将有10个左右城市会出台不同力度的松绑限购政策。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亦认为,预计除了一线城市外,共计约40个城市的限购政策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全面放开。

张大伟表示,限购的原因是供不应求,的原因是供大于求。大部分松绑限购城市的特点都是人口涨幅放缓,库存压力山大,这种情况下,对于购房者来说,越是限购的城市,反而越是值得买的城市。

对开发商来说也是如此,越是限购的地方,越值得进入。有福建开发商内部人士告诉《财经日报》,未来一两年,该企业的策略是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以及福建大本营发展,目前不会轻易进入二三线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