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沪重新认定"首房贷" 银行人士:或有银行跟风松房贷

广州日报   2014-08-18 07:51

[摘要] 上周六晚间,业界疯传上海某银行下发文件,对首套房认定做出调整,认房不认贷。消息称,该银行为建设银行,且认定调整仅针对一手合作楼盘。昨日记者试图联系相关银行,却并未获得回应。

业界传闻该行放松限贷利率可享8折,目前尚无官方回应。

上周六晚间,业界疯传上海某银行下发文件,对首套房认定做出调整,认房不认贷。消息称,该银行为建设银行,且认定调整仅针对一手合作楼盘。昨日记者试图联系相关银行,却并未获得回应。

对此,昨日有业内分析称,该政策短期内在上海公开执行落地的可能性不大,上海全面限贷松绑的可能性更微乎其微,但出于计提拨备考虑,或有银行跟风放松,或能盘活楼市存量。

8月16日晚间,“一线城市中,上海率先尝试放松限贷。首套房可以打8折利率(享受8折要求客户在该行金融资产必须大于等于贷款总额的80%)”的一则传闻在网络平台疯传。

此外,记者看到,该传闻配发的疑似内部文件图片中,有如下三点详细内容:,对于因公调动工作单位而迁居本市的,原所在地住房贷款已结清,现具备本市购房资格,在本市首次购房贷款可以认定为首套房贷款;第二,对于本市户籍居民,现家庭名下无自有住房,且在2011年1月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前发放的购房贷款(2笔及以下)已全部结清的,现具备本市购房资格,在本市首次购买自有住房申请贷款可以认定为首套房贷款;第三,对于居民家庭仅有一套自有住房或无住房,名下购房贷款已经全部结清的,现具备本市购房资格,在本市购房申请贷款可认定为二套房贷款。

这意味着,如果该“内部文件”为真,首套房贷将从“认房又认贷”改成“认房不认贷”。

业内观点PK

银行人士:或有银行跟风放松房贷

理由一 房贷已成相对安全贷款

“虽然有利率放松甚至可享受八折优惠,如果真有银行如此操作,对银行来说,从某种角度看是件好事。”某国有大行一位业内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个人按揭住房贷款在目前银行贷款类别来看,属于相对安全的一种贷款,且也不差,此外,最主要的是,这类贷款计提拨备低,对今年的利润有好处。

记者了解到,伴随着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的冲击,目前传统的银行业一方面面临着利率下滑的压力,另一方面,今年以来由于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整个银行业不良贷款和不良资产都出现了双升的情况。银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达到1.08%,比年初上升0.08个百分点。

“有的不良贷款压力上半年没有爆出,银行在做下半年的计划的时候往往就要根据情况计提拨备。”上述银行业人士表示。

理由二 出于资产质量考虑 下半年贷款投向或转型

事实上,经济形势的变化,也影响到了房贷市场。昨日,在记者的采访中,多位银行业内人士也坦称,出于自身的资产质量考虑,下半年贷款投向转型,甚至在房贷政策上做一些调整,将是大概率事件。

也有分析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放松限购,市场对限购松绑的反应趋于平淡。“市场目前把更多的希望寄托在限贷松绑上,限贷松绑会成为比松绑限购更有效的举措。但预计未来大规模放松限贷的可能性不大。7月份信贷数据跌幅超预期,新国十条将助推信贷更多流向实体经济,在货币信贷规模没有大幅度提升的情况下,银行可以用来房贷的量受限,未来大规模放松限购的可能性不大。”优选财富董事长张虎成认为。

地产分析师:

上海全面松绑限贷的可能性不大

上海楼市数据

同策咨询研究部数据显示,2014年1~7月上海商品住宅累计成交面积同比跌幅达29.96%。8月份的前两周,上海商品住宅周成交量出现了下滑。从7月上海市商品住宅3个月移动存销比已达17.29个月,已超过降价指标15个月的范围值。

“从数据来看,上海商品住宅市场还面临比较大的去库存压力。这也不难理解当前上海为何频频传出政策松绑的消息。”张宏伟表示,从房贷利率的角度来说,其实8月份以来,上海房贷利率已经开始出现“点式”松动。

对于目前传闻的上海松绑限贷的文件,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从爆料“认贷”标准调整力度来看,这一政策方向已违背支持首套房贷需求的原则,政策短期内公开执行落地的可能性不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对此表示怀疑:“其中部分内容有所矛盾,而且文件口吻只是单个银行,并非地方银监局等文件,并且只是针对部分合作的新盘项目。预计成为普遍性的可能性不大。”其认为,即使是真实的,这一政策可能也未报批。

“从范围来看,限购已不是影响楼市的关键政策,信贷是否会放松,将成为判断未来一年内楼市走势的最关键因素。”张大伟表示。

有业内表示,即使该文件为真,商业银行也不会全方位地放开政策,而是依然有各类苛刻要求。

张虎成则认为,受上半年多数房企销售数据不达标影响,下半年房企开始选择以价换量,但效果不乐观,目前部分城市放开限贷的主要原因可能还是来自市场的压力,更多的是自救行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