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杭州西安贵阳放开楼市限购

东方早报  作者:李晓青 杨亚东  2014-08-29 10:23

[摘要] 杭州在此前部分放开限购政策的基础上,自8月29日零时起,购买杭州主城区14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也不再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西安、贵阳则是自9月1日起,居民购房时将不再受户籍、房屋套数和首套房或二手房限制。

8月28日,杭州、西安和贵阳三地同时宣布全面放开楼市限购政策。

其中,杭州在此前部分放开限购政策的基础上,自8月29日零时起,购买杭州主城区14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也不再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西安、贵阳则是自9月1日起,居民购房时将不再受户籍、房屋套数和首套房或二手房限制。

据早报记者统计,截至8月28日,在2011年公布的47个限购城市中,已有26个城市经官方确认松绑或取消楼市限购政策,13个城市在实际操作中已松绑限购,但仍有8个城市在执行限购政策,包括上海、北京、深圳、台州、大连、舟山、兰州和永康。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楼市已经降温。但也有分析担心,地方“救市”力度过猛的话,恐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杭州取消限贷

有望一年内实施”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官网28日下午发文称,基于当前杭州房地产市场变化情况,报杭州市政府同意,从8月29日零时起,购买杭州主城区14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再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

这意味着,杭州市执行了4年的“限购令”彻底取消。此前杭州市曾经调整“限购令”,从7月29日零时起,购买杭州市萧山区、余杭区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需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购买主城区140平方米及以上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需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

上海有业内人士其微博上称,杭州作为楼市严重“受灾区”,在7月次调控楼市时就应该取消限购。他同时表示,当前楼市已降温。

根据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数据,2014年1-8月(截至8月27日),杭州市区成交商品住房34437套,成交面积378.7万平方米;新建商品住房可售套数为95004套,同比增长50.3%。

据朗盛地产统计,目前杭州90平方米以下可售户型41534套,面积区间在90-120平方米共计10664套,140平方米以上户型18461套。

杭州朗盛房地产市场分析师葛敏慎称,杭州商品住宅可售面积为1150万平方米,库存位居高位,出清周期远超健康水平线以上,短期库存去化压力较大,高库存积压下是高达四年的去化周期,而且,葛敏慎预计杭州取消限贷有望在近一年内实施。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杭州7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降2.5%,环比降幅连续4个月排名70个大中城市首位;7月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降1.1%,已连续6个月出现下降。

而在7月29日——杭州楼市解禁首日,杭州主城区共签约95套,预定30套;萧山区成交16套,预定25套;余杭区共成交109套。数据显示,解限后近一个月内,杭州市主城区140平方米以上户型房源共成交66套。相比前一个月增长30余套。

针对量涨价滞的情况,在8月20日召开的杭州房地产市场发展研讨会上,杭州透明售房市场研究院院长方张接表示,只有刚需楼盘和改善型楼盘一起放量,才能真正对“库存”起到去化作用。以目前的数据来看,单靠局部性的松绑,政策影响力是比较单薄的,市场期待着政策的进一步刺激以及由此带来的累积效应。

房地产市场

会否大起大落?

同日,西安、贵阳也先后宣布全面取消房产限购政策。

28日下午,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自2014年9月1日起,凡在该市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的,不再申报户籍和原有住房情况。

此前,西安7月28日放松的限购政策规定,高校毕业生未购房可购套住房;对改善型住房需求的购房者,可不再申报其已拥有的非成套住房、砖混结构住房或6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60平方米以下根据需要自行购买。

西安房地产信息网数据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西安商品房成交面积为97.77万平方米,环比下跌10.38%,同比下跌27.8%。

数据统计,西安楼市今年1-6月份商品房成交面积为655.45万平方米,同比下跌6.7%,成交均价为7185元平方米,同比下跌3.9%;其中,今年1-6月份西安普通住宅成交面积为573.01万平方米,同比下跌5.7%,成交均价为6466元/平方米,同比下跌6.8%。分析称,目前西安市场供应较为充足,甚至已经暴露出供应过剩的风险。

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也在28日宣布,9月1日起,贵阳市将停止执行住房限购措施。届时,无论是本地户籍或外地户籍,在贵阳购房都将不再受房屋套数的限制,也不再需提供房屋套数证明和纳税证明等文件。

早在7月下旬,便有传言称贵阳市限购政策已取消,而当时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建局的回应是,称已将申请取消限购政策的文件上报至相关部门,但尚未通过。贵阳的住房“限购令”始于2011年2月,当时规定,贵阳户籍家庭限购两套,外地居民限购一套。

对于贵阳限购政策的取消,《贵阳晚报》引述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观点称,随着贵阳城市的发展,外来购房人员逐步增多,为进一步优化房地产市场,9月1日起,贵阳市将停止执行住房限购措施。

根据合富辉煌数据统计,7月贵阳商品住宅成交面积36.47万平方米,新增面积38.39万平方米,整体批售比(批准预售面积和成交量的比例)105/100,存销比(库存与销售的比值)达到22/1,供大于求现象明显。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部分地方政府“救市”措施内容涉及广泛,在刺激房地产市场复苏与好转过程中确实会起到一定作用,但是,这些措施毕竟是短期“猛药”,并非楼市健康发展的良方。由于当前部分城市“救市”政策力度偏大,极有可能会造成未来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的现象发生。从这个角度来看,地方政府猛药“救市”已经明显突破“双向调控”思路,不利于未来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