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宅专项维修金使用难 六情况可用住宅维修金

信息日报   2014-08-30 07:28

[摘要] 屋面漏雨严重、电梯故障危及生命,发生这些紧急情况时,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以下简称“维修资金”)却迟迟动不了,怎么办?

屋面漏雨严重、电梯故障危及生命,发生这些紧急情况时,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以下简称“维修资金”)却迟迟动不了,怎么办?

针对此类问题,江西省住建厅日前发布《关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应急使用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其中规定,如遇电梯故障危及人身安全、屋顶、屋面、外墙面发生渗漏严重影响业主房屋正常使用等六种情形时,可应急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江西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知》的颁布是破解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取用难问题的一艘破冰船,主要的亮点在于应急取用时无需2/3以上业主签字。”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难

29日下午,南昌市房管局12楼的维修资金业务办理大厅内,市民李先生正在咨询取用维修资金的相关事项。工作人员递给李先生一份《南昌市商品房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申请表》。其中“所需提供材料”的第二项为: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业主签字同意后的公示表。

李先生摇了摇头说:“我们想维修的是楼栋的屋顶,一栋楼高27层,三个单元,总共162户,很多人在外地,甚至有的还没来收房,要找到2/3以上业主签字实在太难了。”当咨询工作人员是否可以放宽条件,减少签字同意的业主比例时,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办法,这是硬性要求。也是为了保障业主们的权益。”

南昌市房管局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我们的实际工作看来,维修资金取用难的绝大部分都是被困在2/3以上业主签字上。其他的条件,比如申请主体,用物业公司还是业委会;抑或是请专业建筑监测机构开具整改意见认定书都是比较简单的程序。”该负责人表示,如果材料齐全,并抓紧时间,实际上从小区将材料提交到房管局到划转维修资金需要12个工作日左右。

但是,偏偏是2/3以上业主签字这个环节“卡”住了很多小区的维修资金申请之路。

维修资金应急使用年底实施

为了破解维修资金难取用的难题,江西省住建厅于日前颁发了《通知》,其中规定如遇电梯故障危及人身安全、屋顶、屋面、外墙面发生渗漏严重影响业主房屋正常使用等六种情形时,可紧急取用。南昌市房管局住房租金管理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通知》中规定的六类应急情况,涵盖了目前业主取用维修资金的主要事由。

而在紧急取用时,无需2/3以上业主签字,将程度上便利我省业主。江西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应急取用维修资金将快捷很多,只要申请主体提出申请,并提交业委会或者物业公司与施工单位签订的施工合同及预算表等材料即可。”

维修资金应急使用的申请主体为物业服务企业,但物业服务企业向地市、县房地产主管部门提出申请之前必须经过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核实同意。如果小区未聘请物业服务企业,则由相关业主提出使用申请,经社区居委会核实后,向所在地市、县房地产主管部门申请应急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据悉,2014年底前,我省将全面实施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应急使用业务。

应急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六类情况

电梯故障危及人身安全,经电梯专业检测机构出具整改通知书的;

二次供水、排水系统中涉及的设施设备发生故障、影响使用,经所在地的县、市(区)房地产主管部门或其指定的专业机构核实并出具意见书认定的;

消防系统中涉及的设施设备存在安全隐患或发生故障,消防部门出具整改通知书的;

屋顶、屋面、外墙面发生渗漏,或者地下室发生积水,严重影响业主房屋正常使用,经所在地的县、市(区)房地产主管部门或其指定的有资质的房屋质量检测机构核实并出具意见书认定的;

房屋外墙存在脱落、剥落等隐患,经所在地的县、市(区)房地产主管部门或其指定的有资质的房屋质量检测机构核实并出具意见书认定的;

发生严重危及房屋安全的其他紧急情况(如严重沉降、倾斜、开裂等),经有资质的房屋质量检测机构出具证明并经所在地县、市(区)房地产主管部门认定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