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90后买房宣言:继承四套房不缺房

北京晚报   2014-09-02 08:29

[摘要] 数月前,以卖内衣而走红的90后女孩马佳佳的一句“90后不买房”,曾搅动得舆论沸腾。90后真不买房?他们会说,房子会买,只是创业、自在比“房奴”重要。

除了职场,90后的身影也开始闪现在楼市。

“要么继承,要么放弃,要么成为居无定所的城市新贵。”数月前,以卖内衣而走红的90后女孩马佳佳的一句“90后不买房”,曾搅动得舆论沸腾。90后真不买房?他们会说,房子会买,只是创业、自在比“房奴”更重要。

继承之后不缺房

讲述人:90年女孩齐威(化名)

当听到80后的哥哥姐姐大吐房价的苦水,24岁的齐威只能默默同情,并暗自庆幸自己无此烦恼。

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孩子,齐威家当年因为拆迁,分了两套房子,一套自住,一套用于出租。父母说过,等到她结婚,把两套中的大房子重新装修,就能当婚房。或者,卖掉一套再添点钱,替她买套新房做陪嫁。而交往的男朋友同样是北京人,家里也有两套房,未来也会留给俩人。

“单从父母那继承,就有4套房,自己住怎么着都够了。”齐威计算过,不考虑从爷爷奶奶那继承房产,短期内自己不仅不需要买房,结婚时至少有一套房可以拿来出租挣钱,“高房价的烦恼,几年内都与我绝缘。”

有钱先创业后买房

讲述人:93年男孩凌承尧

“假如你有500万元,遇到楼市最火的2013年,你会买房吗?我不会。”93年出生的凌承尧,尽管外表看上去略显木讷,可他却承认自己是个有野心、有拼劲、有些贪婪的人。早从半年前起,他就开始考虑创业的规划。

“等到中年,做到一家大公司的中层,拿着不菲的薪水,每天睁眼就是月供、贷款,这样的生活没意思。”在他眼中,这个时代是充满泡沫的时代,却也是创业的时代,只要有能力、有见识、有机遇,再遇到自己喜欢的事儿,他会拼了命地去创业。“23岁到35岁是我的奋斗期。只要有钱,我就会拿来创业,买房应该是那之后才考虑的。”

“丈母娘经济”仍压在身

讲述人:91年男孩刘豪策

不在乎同学聚会时自己没房显得没面儿,也不看中自己的房才是家,91年的刘豪策更在乎房子对工作的便利性。

“工作节奏很快,我不会在一个单位待一辈子,过早买房是种负担。”9月份就要加入找工作的“大军”,刘豪策为首份工作设定的最长期限是2年。因此,尽管父母提出毕业时帮他买套房,他却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他更愿意在离单位近的地方租套舒服的房子。

“但是,等我三十岁要结婚时,我还是会买房。”在他眼中,80后遇到的“丈母娘”压力,同样会压在90后的身上。既是为了给女方交代,也是为了证明自己,他会买套婚房。“时代再变,一些传统习俗总会延续,马佳佳的观点,并不代表所有90后。”

借钱买房不能接受

讲述人:91年男孩廖彬臣

与许多人削尖了脑袋想留在北京不同,在北京某名校学金融的91年男孩廖彬臣,明年毕业后想去成都,“二线城市,生活自在。”

廖彬臣听过许多师兄师姐买房的故事,七拼八凑借了首付,每月还得还贷款,担心失业,担心钱不够,就是一部《悲惨世界》。“所以,借钱买房,我绝不能接受。”

他说,一套首付50万元的房子,他有70万元才会去买,“剩下20万元,用来保障生活品质,比如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次把酒言欢的聚会。”而城市核心地段的“蜗居”一居室,和郊区的通透三居室,他会选择三居,虽然位置偏远些,但住着舒服自在,不用凑合挤着。

地产商

90后需要满意的房子

过去20年的中国楼市,是高速发展的黄金年代[实时消息价格 户型 点评],第二波婴儿潮中出生的人们成家立业、拼命买房。因为可以从父母、爷爷、奶奶那里继承,单纯从数量上看,很多90后并不缺少房子。

此前,某商业网站对400名90后做了问卷调查,约55%的90后选择了“不买房”,其中六成是因为60后的父母已经给预备好了房子,有四成是因为工作岗位频繁变动,对租房的认可度更高。

“有60后、70后给他们买,90后现在不需要买房。”高策机构董事长陶红兵家中就有个90后的女儿。“但将来,90后一定会成为购房主体。他们可能不会满意父母留下来的房子,因此房地产产品要设计出他们想要的房子。”

对于未来的90后市场,北京万科[简介 实时动态]营销总监肖劲持乐观态度。“北京的90后们确实不太缺房,但可能会为了寻求自由、舒适而升级换房。而来自外地的90后创业者们,未来的买房需求将非常旺盛。他们买房更多是靠父母资助,不太能接受一居室的‘蜗居’状态,而倾向于沿着地铁的两居或三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