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视角:抵御房价暴涨只剩下限贷令最后防线了

房天下-《视角》  2014-09-09 10:37

[摘要] 9月3日,兰州市宣布取消限购政策,全国仅有8个城市限购尚未松绑,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三亚、南京和西宁,自此,46个限购城市坚守四年多的限购防线几乎全线失守。

 朱大鸣 上海春之声集团董事长
进入朱大鸣房天下个人博客:
//blog.soufun.com/zhudag 

随着各地刺激楼市之意已决,限购令几乎已经全线崩溃。9月3日,兰州市宣布取消限购政策,仅有8个城市限购尚未松绑,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三亚、南京和西宁,自此,46个限购城市坚守四年多的限购防线几乎全线失守。人们普遍预测,就连这个八个城市很可能也坚守不住,在不久的未来也会发布刺激房地产市场的政策。

除去地方力保土地财政以及防止地方债务崩溃的考虑外,一些人认为这些城市库存量大,而且时不时有几个撑不住的楼盘降价促销,市场观望气氛浓重,这些因素促使了众多城市放弃了坚守四年多的限购政策,甚至出现了打鸡血式的刺激政策。这些因素并不新鲜,库存量大和业主砸盘也是历次出台刺激政策的重要理由。

自此人们逐渐理解了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这段分类调控的具体内涵:“调控房地产市场就像治大国,必须像烹小鲜一样对待。能局部调的,就不要整体调,调节的手段对整体影响越小越好。能够用经济手段调的,就不要用行政手段调,行政手段越少越好。能够由城市政府调的,就不要由中央政府代替。”

分类调控最基本思路就是局部问题局部解决,这种思路确实结束此前部分楼市发烧楼市跟着吃药的现象。这样,地方政府就有了调整调控政策的权力,于是我们看到了一些地方相继放弃了限购政策。更重要的是,限购政策具有明显的行政调节手段,于是限购政策也就成为众矢之的,被以“非市场手段”名义清除出房地产调控政策也就具有了合理性。这样,取消限购令既具有合法性,也具有合理性,更重要的是,在当前房地产舆论界铺天盖地地“哭跌”的气氛下,再加上几个的楼盘打折的广告,配以几个顶不住的开发商降价楼盘被砸的报道,更彰显出取消限购令之后形成强烈剧场效应。很多地方信誓旦旦地表示:“取消限购令后房价很稳定,不会暴涨”。

人们期待限购令解除后,市场能够迎来“回暖”(他们期待回暖其实就是排队抢购),但除了个别城市出现排队买楼的现象外,好像市场并不买账,并没有出现人声鼎沸、人人争相抢购的效果。

因此,在清除了限购令这个巨大障碍之后,限贷令又处于风口浪尖之上。根据一些人的逻辑,限贷令也是行政干预,不利于资金自由配置。他们已经忘掉了即使是执行着严格的限贷令,大量信贷资金还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地进入了房地产市场,导致大量实体企业告贷无门。他们也忘掉了当初制定限购令和限贷令的目的,就是遏制投机性需求。在房地产税收存在显著的漏洞,大量投机者囤积众多房产而不必付出持有代价,他们想让房地产市场脱掉限贷令与限购令继续“裸奔”,表面上看这些观点是在维护房地产市场利益,但其实是直接将房地产泡沫推向一个更大更危险的临界点,打开房地产潘多拉的灾难盒子。

客观地说,限贷令与限购令确实具有一定负面效应,例如可能限制了一部分非投机性需求的交易,之前我们也曾经批评了限购令这样的负面功能。但是,这两个政策是在房价暴涨全面失控背景下出台的,如果没有限贷令与限购令,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早已经被吹上天后重重地摔下来了。至今限购令与限贷令仍有防御房价暴涨的功能,如果谁觉得自己很聪明,就拿出一个比限贷令和限购令更能防御房价暴涨的政策。似乎到目的为止,我们只是看到站在道德制高点的怒批,还没有看到谁能够拿出更好对策来。所谓增加供给来平抑房价,在房地产金融属性占据优势的状态下,只不过是一句空口号而已。

限购令有步骤地解除,限贷令还能撑多久?其实,限贷令被清除的过程非常曲折,先是几个城市挑战然后取消,再经过表面坚守限购政策暗地放松,直到公开放开限购令并造成一股潮流。但限贷令命运很可能不会复制限购令那样的道路,因为限贷令一旦大规模取消,大量信贷资金蜂拥而至,房价暴涨那是经过历史多次证明的。那效果就会超越房地产市场的边界,直接影响金融体系和经济体系,因此,限贷令将成为抵御房价最后一道防洪大坝和底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