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调解员介入解穷街旧改难题 律师加盟提升效率

新闻晨报  作者:张谷微  2014-09-16 07:19

[摘要] 67街坊是上海中心城区出了名的穷街,东斯文小区,也是静安区第一个并且规模最大的“新政”旧改项目,历时3个多月,提前十多天完成了85%的旧改生效率。

67街坊是上海中心城区出了名的穷街,东斯文小区,也是静安区个并且规模的“新政”旧改项目,历时3个多月,提前十多天完成了85%的旧改生效率。后将67街坊的旧改经验运用到66、59-1街坊旧改中,两个地块各自仅用了10天和15天即达到了85%的生效率。记者走访后了解到,在静安的旧改工作中,“人民调解”发挥了重要功能,而其中的“人民调解员”作为最接地气、最有亲和力的调解第三方,更是起到了纽带和桥梁的作用。在整个旧改征收过程中,涌现出不少曲折又动人的故事。

穷街旧改各种问题重叠

67街坊作为拥有近百年历史的石库门旧里,面积33578平方米,共有2605户人家,9300个户籍人口。自2012年4月,67街坊开展旧改工作后,发现小区内困难户数多,人户分离比例高,共有产权家庭量多。各种问题交叉重叠,导致居民诉求更为多样。

在市民看来,公开透明的旧改新政能够解决“蛋糕”的大小问题,却解决不了“蛋糕”的切分问题。为此,石门二路司法所在石门二路街道办事处的领导及区司法局的指导下,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道防线”的作用,成立了67街坊旧城区改建工作人民调解组,为旧改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及人民调解服务。

人民调解组“三进三访”

人民调解组由石门二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皓强任组长,司法所全体人员、街道人民调解工作室的人民调解员、居委调解干部、律师、民警、法官等任组员。人民调解组在征收事务大厅设立接待室,每天安排2至3名接待人员,回答居民的法律咨询,受理调解案件。

工作组形成了独特的石二工作模式——“三进三访”,通过进社区、进楼组、进住户,有矛盾纠纷家庭必访,涉法涉诉信访人员家庭必访,刑释解教和社区矫正人员家庭必访。工作组将力量下沉到居民身边,排查手矛盾纠纷隐患,并主动介入家庭内部矛盾纠纷的化解。同时,工作组将调解范围、调解原则等规章制度上墙。通过多种规范化的表格,详细记录每天工作并予以备案。规范参加调解会的人员和必经的程序。

据介绍,原来的动迁,是开发商来动迁,对市民来说,就好比是“喇叭裤”,越早走越吃亏,越往后政策就放得越宽。实施旧改“新政”后,即变成了政府征收,给市民的补偿就好比是“直筒裤”,即先签后签都一样,甚至先签合同的更加合算,可以先选好房子,也有人将之比作“小脚裤”,即越晚签反而越吃亏,越到后面奖励费和房子选择范围都越少。不少居民原本对“新政”并不了解,调解员的耐心解释和分析,对促进征收签约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律师加盟提升调解成功率

与以往以人民调解员单打独斗的方式不同,工作组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旧改工作。石二司法所去年成立了模范人民调解员、上海市首席人民调解员赵启敏领衔的“启明人民调解工作室”。工作组特聘请国和律师事务所的4位专业知识丰富、业务精湛的律师组成专业律师服务组,开展专业法律咨询工作,把整个旧改人民调解纳入到法律的框架内,用法治思维来解决问题。在旧改中,律师作为代表公正、公平、公益的第三方力量,拥有化解纠纷、引导合理表达诉求、监督权力运行和利益分配的职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