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首套房利率7折“几无可能”

中华工商时报  2014-10-16 07:13

[摘要] 此外,据新华社报道,一些银行也在担心,“房贷新政”出台后,一些客户会一次性还清贷款,再以“新政利率”重新贷款。

9月底央行和银监会联手出台的房贷新政,虽然国有四大行公开表示已开始落实执行首套房贷新政策了,但是在执行层面上,仍然会大打折扣。一些专家表示,“房贷新政”的推进执行将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再现“重磅”逆转

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其中,对于首套的重新认定十分引人关注。《通知》确定“首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出于“改善性需求”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7天长假之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纷纷公开表态,宣布执行“房贷新政”。虽然各地分行多已收到来自总行的政策性文件,但是具体执行方案还在研究当中。

“总行的细则还没有下发到分行,即便总行的细则出台,各地分行也还要根据自己情况执行。”建行浙江分行的业务人员称。另外,光大银行和中信银行的福州分行都表示,还在等待总行政策;招商银行上海分行虽尚未收到来自总行层面的通知,但是银行内部关于“房贷新政”的研究讨论已经展开。7折利率执行可能性小

业内人士认为,受各种“宝宝”的冲击,银行的存款成本近年来大幅上升,实施7折利率的话银行将“无钱可赚”。

此外,据新华社报道,一些银行也在担心,“房贷新政”出台后,一些客户会一次性还清贷款,再以“新政利率”重新贷款。但是中国建设银行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支行负责人答复表示,尽管政策细则尚未出台,但这种设想或将是“一厢情愿”——即使房贷结清,也无法因同一套房获得更便宜的贷款。

缘何难落实?

专家指出,如果完全“死扣”政策,特别是7折利率,最终会造成银行不愿在消费类贷款上下工夫。另外,“7折利率”本身似乎也并不现实。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地区某网点负责人表示,当前房贷基准利率是6.55%,打7折后连5%都不到了,这比银行理财产品的率还要低。该负责人认为,这甚至会产生“用房贷买理财产品”的套利空间。

新华社的报道指出,从目前来看,房贷新政对银行的约束力度尚显不足。联讯证券研究员盛旭认为,银行在落实细则上充分执行新政的可能性并不大,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或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但下降的幅度很可能是低于预期的。

异地贷款“破冰”

为支持缴存职工购买首套和改善型自住住房,推进异地贷款业务,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和人民银行日前联合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据报道,新政策主要包括,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贷款对象为购买首套自住住房或第二套改善性普通自住住房的缴存职工。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发放率低于85%的设区城市,可适当提高首套自住住房贷款额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

值得关注的是,三部门明确要求降低贷款中间费用,取消住房公积金贷款保险、公证、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

另外,三部门还要求优化贷款办理流程、提高贷款服务效率。


住房城乡建设部表示,各省、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要加强对各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考核,定期进行现场专项检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