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惜贷”常态化背景下房企的四大应对策略

房天下  2014-10-22 10:00

[摘要] 今年以来,受到银行信贷紧缩、“钱荒”的影响,房企深陷资金链危机的现象频现。回顾今年以来房企破产或“跑路”现象,继浙江出现兴润置业房企倒闭破产的现象之后,房企频频出现资金面的危机。

文/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

今年以来,受到银行信贷紧缩、“钱荒”的影响,房企深陷资金链危机的现象频现。回顾今年以来房企破产或“跑路”现象,继浙江出现兴润置业房企倒闭破产的现象之后,房企频频出现资金面的危机。比如广东光耀集团、青岛君利豪集团、南京福地、西安浐灞•新天地、赛高国际、紫翰庭院、汉城湖畔项目的四家开发商、杭州中都集团等,甚至还发生大型品牌房企被股权收购的现象。

从短期内来看,市场又进入新一轮的市场低谷期,买卖双方仍然处于博弈状态,即使限购政策取消、部分省市“救市”政策出台、央行也发布“救市”措施,大多数大中城市仍然受制于银行“惜贷”等因素的影响,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这会进一步影响企业的资金面。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银行“惜贷”常态化的现象还会长久持续,此时,未来市场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尤其是中小企业,可能面临更多的债务违约的市场风险。对于房企来讲,应该未雨绸缪,或坚持跑量的高周转策略,加大去库存力度,通过尽快回笼资金减轻企业资金面的压力;或创新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调整资产负债中长期结构,想法设法降低短期负债比例,调整资产负债结构,降低短期债务违约风险;或向“轻资产”模式逐渐转型,摆脱对于大体量资金的过分依赖。具体来讲:

、企业应继续坚持高周转跑量策略回笼资金,同时加强对市场库存的调节能力,以此对冲银行“惜贷”常态化对楼市的影响。

在银行“惜贷”常态化的市场背景下,即使一部分一二线城市市场基本面良好、开发企业不缺资金的情况下,大家也普遍对未来市场预期感觉到不确定性,尤其是中小企业,可能面临更多的债务违约的市场风险。

因此,在2014年第四季度的时间里,开发企业仍然要坚持“跑量”的基本原则,坚持以现金为王,尤其是对于上市房企而言,由于还有企业销售业绩指标、做上市财务报表、逆势扩张等原因,年底这个时间段内采取高周转的市场策略回笼资金势在必然。同时,房企应继续密切关注市场周期变化特征,尤其是在市场周期低谷期,应加强对市场库存的调节能力,以此对冲银行“惜贷”常态化对楼市的影响。

第二、调整资产负债中长期结构,想法设法降低短期负债比例,调整资产负债结构,降低短期债务违约风险。

其实,上市房企为避免短期偿债压力过高,对债务结构已开始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比如部分公司已经开始大幅提高长期借款占比,采取相关措施降低短期负债压力。

以2014年下半年部分房企已发布的中期票据融资计划为例,在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今年9月初放开上市房企中票融资的政策出台后,近期交易商协会再次召集部分券商细化发债细节。部分房企已经闻风而动,纷纷发布公司中期票据融资计划,试图通过落实中长期融资计划缓解短期资金面压力。

2014年下半年部分房企已发布的中期票据融资计划

1

数据来源:同策咨询研究部整理

第三、拓宽融资渠道,尤其是非传统融资渠道融资,比如房地产信托、海外融资等。

从房地产信托渠道来讲,近三年房地产信托规模快速增长,根据同策咨询研究部监测数据,2011年-2013年的房地产集合信托规模分别为3139.01亿元、2197.58亿元、4004.74亿元,每年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56.97%、-29.99%、82.23%。

进入2014年,银行信贷紧缩导致房地产市场低迷,房企对于资金面需求持续增加,这为房地产信托的发展提供了市场机会,同策咨询研究部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信托公司发行的房地产集合信托规模为1628.8亿元,和2013年同期的1634.5亿元的规模相比,并没有明显的下降。

从上述数据来看,开发商今后将更加注重房地产信托等非传统渠道融资,以此调整来平衡目前由于银行“惜贷”常态化而带来的企业短期内资金面压力较大的现象。

第四、向“轻资产”模式转型,比如万科的“小股操盘”模式,已成为房企思考的方向。

“小股操盘”模式是万科总裁郁亮于年初提出的概念,在其看来,这是万科探索合作开发模式的进一步深化,转型之后,万科只占小股份,通过输出管理和品牌来实现公司规模化扩张。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小股操盘”是一种“轻资产”模式,这种轻资产模式的特征就是“同股不同权”。一般来讲,品牌房企会有比较大的权利的谈判能力,从这个角度来讲,“小股操盘”有利于提升品牌开发商的净资产率,也意味着在同等的资产规模下可以支持更大的经营规模,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和利润,进而可以摆脱增长对股权融资的依赖,提高为股东创造回报的能力。

同策咨询研究部监测数据显示,在2013年万科新增加项目104个,其中有约66%的项目为合作、联合方式获取;2014年上半年万科新增19个项目,其中公司持股低于50%的有4个,持股比例为50%或51%的有6个。

万科利用“小股操盘”模式向“轻资产”模式转型,小试牛刀之后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当前,在融资难度增加、成本攀升的市场背景下,“小股操盘”已成为其他房企思考转型的方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