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业正经历时代更替 江湖还在大哥已远走

新闻晨报  2014-10-23 07:39

[摘要] 退休后的任志强若组织一个退休房地产大佬party,想必很多熟面孔会出现,比如王石、冯仑、宋卫平等……房地产行业正在经历颠覆性的改变,从高增长、高利润走向专业化、精细化和微利时代。

退休后的任志强若组织一个退休房地产大佬party,想必很多熟面孔会出现,比如王石、冯仑、宋卫平等……房地产行业正在经历颠覆性的改变,从高增长、高利润走向专业化、精细化和微利时代。

任志强们纷纷退隐

1999年,中国房地产业开始市场化,踏入高增长的起点,多位地产业领军人物建立了中城联盟。通过联盟组织的各种行业活动,王石、冯仑、任志强频频亮相发表对房地产业的看法,成为了代房地产行业领军人物。15年过去了,当年的房地产大佬只有潘石屹还在一线努力打拼,王石、任志强、冯仑等都纷纷退隐。

63岁的王石目前仍然是万科董事局主席,但在四年前,他已经淡出了万科的日常管理。2010年底,王石宣布他将在2011年到哈佛大学做一年访问学者,而后再到欧洲游学。一晃四年快要过去,王石回到国内,并没有计划回归万科,万科也在总裁郁亮的领导下,发展得不错。

在任志强、王石的面前,今年55岁的冯仑属于小一辈了,不过,他也退出了一线,2011年3月31日,冯仑结束了万通地产董事长的生涯,不过继续担任万通控股的董事长。上周五,万通地产公告,冯仑方面与嘉华东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明确意向,冯仑方面拟通过转让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万通控股的股权,实现嘉华集团入主万通地产的目的。这也意味着冯仑告别了万通地产实际控制人之位。

江湖上,万科王石、万通冯仑、建业胡葆森被称为“中国地产三剑客”,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也是中城联盟的创始人。最近,其透露,2015年自己60岁时将正式退休,到时候将开通微博、微信,好好享受晚年生活。

中国房地产业更替

任志强的时代有一群充满激情、富于眼光的创业者,是中国房地产行业一个时代的标志,他们的退休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约二十年前,中国结束了福利分房,住房市场化成为主流,用“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来形容这个时代的房地产业并不为过,任志强、王石、胡葆森、宋卫平等批下海的房地产业创业者凭借各自的优势在区域市场上收获了桶金。在房价蒸蒸日上的过去十年间,资产规模突飞猛进。目前房地产业已经七家房企规模过千亿,房地产业总规模世界。

“这是一个只要弯腰就能挣钱的房地产黄金时代。”最近,万科高管毛大庆如此形容过去十年。“过去十年,房地产不断扩展规模,靠土地赚钱。”阳光100置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易小迪如此评价。

放在房地产业继任者面前的挑战已经接踵而来。“未来十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将发生深刻的变化,最明显的特征是增速放缓、利润下降,各地市场分化,行业必须转型。”昨天,业内表示,新一代房地产领军人物有两种代表,一种是职业经理人,比较典型的是万科总裁郁亮,有专业背景,懂市场、懂企业管理、有资本运作的经验。另一类是民营企业富二代,比较典型的代表是碧桂园的杨惠妍。如果富二代守业、开拓能力强,企业将注入新鲜血液,反之,可能没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