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罗家德:社区营造需“自下而上”

房天下  2014-10-29 21:08

[摘要] 在其看来,社区营造是社区自组织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提升社区的集体社会资本达到社区自治的目的。社区营造从上而下形成民间自组织治理,促使政府推进诱导手段,最后形成由下而上的民间自治能力和政府行政能力。

罗家德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罗家德教授

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信义社区营造研究中心实验基地”落成典礼上,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罗家德教授表示,社区营造的核心在于能够“自下而上”发挥民间自治的力量和自组织的力量。

在其看来,社区营造是社区自组织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提升社区的集体社会资本达到社区自治的目的。社区营造从上而下形成民间自组织治理,促使政府推进诱导手段,最后形成由下而上的民间自治能力和政府行政能力。

“因为老百姓了解自己的需求,单一小区妈妈凑在一块儿他可能很快知道这个社区有什么需求,或者是小朋友的需求,或者是一些青少年,一些青少年读书这都是青少年的问题。当他们清楚知道他们的需求的时候如何使他们能够自我组织起来,变成一个自己的单位。”

罗家德表示,嘉定马路镇提供了社区营造一个重要的平台,“将来75%的人口会活在城市小区中,城市小区中的建造是我们未来整个社区建设中间的核心,同时也是我们整个社区营造的核心。”

同时,他给出了社区营造的四点方法,“,面向政府,我们希望通过培训参保,让我们的一些政府官员,或者是决策者,或者是基金会负责人,他们透过培训了解我们。第二,希望面向NGO,我们有一些培训和资料可以利用起来,甚至我们有一些跟台湾的合作,希望可以把一些基层工作人员送过去做培养。第三,面向公众,主要是我们希望可以出一系列书籍呈现,能够把我们建造的一些理念和案例可以传达给民众。第四,面向学术界,希望过我们的研究,这也是我们作为学术单位最重要的,可以不断进行一些研究。可以在我刚才所说我们有所谓的自己的实业,有每天留下的日志,也有比较案例,可以让我们有更多大规模调研,定量调研,建立一些模型。在这样的过程中间,我们同时也在出版书籍,我们今天就是在这样的实践下开始了我们的工作,现在已经成立了13年的时间,陆陆续续会进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