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贷新政"落地"满月 二手房成交火爆甚至加价

第一财经日报   2014-10-30 09:09

[摘要] 自央行9月30日出台房贷新政1个月以来,对于楼市的短期刺激作用立竿见影。多家统计机构的数据显示,二手房市场近期成交火爆,甚至有加价的现象。

10月29日,李可(化名)接到中介电话,告诉她银行将房贷批下来了,利率拿到了九折。在她看来,2013年她和丈夫看房时,根本不敢奢望利率有折扣,另外,从总价上,这套两个月前签下的两居室也相当于“抄底”。这套90平方米的两居室,位于东四环,总价为330万元,现在距她与房东签约才过去两个月,同户型房源的房东们,就将价格提高到350万元以上。

自央行9月30日出台房贷新政1个月以来,对于楼市的短期刺激作用立竿见影。多家统计机构的数据显示,二手房市场近期成交火爆,甚至有加价的现象。

有数据显示,今年国庆七日北京市二手住宅网签量同比减少30%、创2009年以来的值之后,10月第二周开始,新的信贷政策和普通住宅标准政策开始起作用,市场回暖态势初步显现。10月第三周,北京市二手住宅网签1665套,环比增长58%,成交均价为 28137元/平方米,环比上涨2.8%,第四周二手住宅成交2621套,环比再增57.4%。

有业内介绍,由于一卖交易流程较为复杂,并未及时反映至网签量上。但从成交数据看,10月1日~26日,二手房成交量较上月同期增长1倍。

“上周,在扣除自住房和保障房后,北京纯商品住宅的成交结构一改以往刚需盘占成交主力的局面,中端改善型产品销量异军突起。”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表示,随着银行放松首套房贷评定标准,部分购房者由六成首付降至三成,再加上优惠利率的再度出现,两项金融优惠的叠加对改善型客群形成有力支撑。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3~2014年深圳二手住宅成交中改善型需求占比约为30%。而在新政之后的一个月内,该类型成交占比已大幅攀升至34.9%,创全年纪录。此外,总价在500万~800万的高端住宅也同样受益于首付资金门槛的大幅降低,成交占比环比9月提升约1%。

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南山区,前海、后海、蛇口等片区中存在大量中高端、大户型的社区。10月南山区的改善型住宅成交量在全市中的占比接近三成,远大于前9个月22%的平均水平。

而《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央行新政后,一线城市中以深圳银行执行力度,信贷环境最为宽松,多家银行提供利率优惠,至9.4折。

除北京、深圳外,其他一线城市的成交量也表现不俗。

合富辉煌统计的实时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仅占29%的改善型购房需求,在10月上旬和中旬这段时间内成交明显增加。10月1~21日广州累计改善型购房个案数量比9月同期上升27.6%,占整体二手市场高达36%的成交份额。

合富辉煌相关人士透露:“10个人中约有5个人选择贷款,现在各银行相继落实执行房贷新政的细则,对受惠较大的首次改善型换房买家的入市信心提振不少。”据合富置业10月1~21日所累计的改善型需求的二手房成交个案来看,多达51%属于贷款购房,而在9月1~21日贷款购房仅占当时改善型购房成交的34%。

中原地产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8日,上海二手房成交量17892套,与上月同期相比增长45%。中端地产市场板块如普陀、杨浦、闸北销量增速较快。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经理卢文曦表示,该板块主要以首改为主,大家换地段的需求还是非常明显。政策影响购房者对楼市预期,之前卡住的需求得到了集中释放。

“央行9月底政策松绑,认房不认贷对于二手房导向性明显,二手房成交得到集中释放。”卢文曦向《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主要还是因市场预期到位,消费者基于这个良好政策都想快速出手。”卢文曦向《财经日报》记者分析。

“随着银行利率操作层面透明化,11月行情还会有一定的延续,但政策窗口期在3个月左右,整个市场还是供大于求,回归平稳也是可期的。”卢文曦表示。

关于房地产市场整体的发展趋势,世邦魏理仕研究部中国区主管、执行董事陈仲伟对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记者表示,住宅市场限购政策的松绑及央行房贷利率新政的颁布,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刚需和改善型需求入市,整体而言,伴随本轮房价回落及房企去库存化战略推进,住宅市场或将迎来价格和库存回归理性的调整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