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中外专家畅想30年后的上海:定位为"先锋之城"

解放网  2014-10-31 06:41

[摘要] 今天是首个“世界城市日”。这是第一个由中国政府倡议并成功设立的国际日,上海则是首个“世界城市日”的主场城市。作为“世界城市日”的发源地,30年后的上海将是什么样的?

今天是“世界城市日”。这是个由中国政府倡议并成功设立的国际日,上海则是“世界城市日”的主场城市。作为“世界城市日”的发源地,30年后的上海将是什么样的?

昨日,中外专家齐聚上海师范大学,在以“上海2050-崛起中的全球城市”为主题的全球城市论坛上畅想上海的未来。

部分市民不接受“魔都”称呼

今天,全球50%以上的人口已居住在城市;到2030年,约50亿人将聚居在城镇地区;而到2050年,更有80%的人口将生活在大都市地区。作为国际大都市的上海,在30年后将以何种形象呈现给世界?

在昨天的论坛上,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陆伟芳认为,21世纪中叶,上海大致可能成为以信息网络为特征的“全球城市2.0版”。在这一过程中,上海会有更加包容的文化氛围,会有更加执着的探索精神,民族融合与文化多元共处会逐渐成为现实。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市政府“面向未来30年的上海”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成员陆建非表示,上海这座世界闻名的国际大都市,却至今还没有公认的城徽、城标、城旗、城色、别号、昵称,或者动物吉祥物之类。

“眼下有不少年轻人将上海戏谑地称作‘魔都’,不过也有不少上海市民难以从心理上和文化上认同该称呼。”陆建非表示,无论回眸历史,还是检阅现实,甚至眺望愿景,上海都应定位为“先锋之城”。

荷兰国家旅游研究院院长HansDoicus教授则认为,随着城市的进一步发展,上海的挑战是如何从“东方之珠”变成“世界之珠”。“应对这一挑战,光有城市规划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做到居民和游客的和谐共存,这是上海目前也是未来五十年所坚持的发展道路。”

公共标识亟须规范

“目前上海的不少公共标识,无论是路标、路牌、门牌还是指示牌、导览图都存在符号不清晰、语言不通顺或者翻译不恰当等问题。”陆建非认为,因为缺乏跨文化意识、忽视文化差异,上海公共标识存在用词、文体和语气不当等失误,如有些公厕仍使用“WC”来标识。“W.C.的英文全称为watercloset,意思是抽水马桶,用它代表厕所似乎无可厚非,然而国外却很少这样用,人们更习惯使用toilet、restroom等字样。”

再比如,“顾客止步”被生硬地译为“CustomersCan謘tGoin”,而英语国家一般不使用“××免进”,而是用“StaffOnly”,因为更符合英语习惯。

陆建非认为,上海作为未来的全球城市,城市标识也应和国际接轨,规范化、国际化、人性化,力求既简约、醒目,又典雅、得体,这样才能提升跨文化沟通的实效。

公共标示的规范化,有利于提升上海作为“全球城市”的形象。HansDoicus也认为,在城市形象的提升中,旅游和游客在当中所起的作用必不可少。“游客不仅仅带给这个城市额外的收入,他们还是短暂的居民,和当地居民一样使用相同的基础设施和便利设施。他们能反推城市各种休闲设施的建设和质量提升,无论公共交通、饭店,还是酒吧、剧院、旅游景点,当然还有商店。最后,游客是城市对外宣传的大使,向全世界展示城市的热情好客、魅力和文化大融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