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全国城市"低碳指数"哪家强?上海第五北京第八

文汇报   2014-11-21 06:41

[摘要] 全国城市“低碳指数”哪家强?昨天新鲜出炉的我国首部《中国低碳城市建设报告》给出了十强名单,前三名分别是合肥、广州、南京,上海和北京分列第五和第八。

城市“低碳指数”哪家强?昨天新鲜出炉的我国首部《中国低碳城市建设报告》给出了十强名单,前三名分别是合肥、广州、南京,上海和北京分列第五和第八。

从2007年开始,上海陆续推出了一系列建设低碳城市建设项目。但在人们印象中,不管是光伏屋顶改造还是发放节能灯泡,似乎都是只有政府在“使劲”。在昨天召开的中国低碳城市国际会议上,不少国家带来了各自提升低碳指数的经验,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事柯未名就为上海支招说,发展低碳城市需要“用户至上”。

“绿色”数据全透明

在澳大利亚,和宾馆招牌上的星级一样珍贵的,是每一幢建筑上的绿星数量,这是2006年开始实行的“绿星计划”。

“绿星计划”是一个环境评级标准,一栋房子在水处理、建材、生态学等9个领域评级过关,才能得到一颗“绿星”。澳大利亚个获得绿星认证的,它的碳排放比普通住宅少80%,能耗少50%。

这些数字,每一位市民都能体验到。在每幢绿色建筑的铭牌下,都标示有这桩建筑自开建到使用后各阶段的耗能情况,甚至坐一趟电梯、用一次水龙头,都有“贴心”仪器帮你计算用了多少电和水,如果能耗数据不“好看”,建筑就会被澳大利亚人视为“低级”。

市民以绿色为荣的观念正影响着建筑商,促使他们更卖力地建造出更节能高效的楼宇。现在,澳大利亚已有数百万平方米的绿星建筑,包括工厂、住宅等。不仅新建筑在争取“绿星”,连旧的建筑也在改造争取“摘星”,国家准备了一笔绿色建筑基金,给改造提供资金支持。

自家发电可卖钱

最能调动市民积极性的,莫过于省下来的能源能“变现”。据柯未名透露,澳大利亚刚刚完成了商用型智能电网建设,4年前,一场性的智能电表改造让澳大利亚居民能及时监控到家庭用电情况、耗电水平,而现在,他们能根据各家能源提供商实时提供的“报价”,选择购买谁的能源,甚至自己家发的电也能轻松上网,赚“外快”。

活力定价机制让澳大利亚的用电高峰期减少了33%的需求,平均每户每天用电量减少24%,更重要的是,它将可再生能源带入了春天。

“还是用户导向在起作用。”柯未名说,当市民可以自由选择使用哪种能源提供商的电时,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价格优势就体现出来了。这一下,连带澳大利亚的光伏产业也热了起来,为了节省电费,许多家庭自发安上了太阳能板。柯未名预计,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澳大利亚能源总量的20%,智能电网将带来280亿澳元的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