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孙宏斌宋卫平彻夜谈判 绿城上演权力争夺战

新闻晨报  作者:林劲榆   2014-11-21 07:20

[摘要] 城玫瑰园酒店,绿城中国创始人宋卫平、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以及香港九龙仓集团副主席周安桥正在谈判,绿城的归属仍然是未知数。

昨天早晨8时许,绿城中国的员工照常回到杭州市杭大路1号黄龙世纪广场A区十楼绿城中国总部上班,却发现公司的大门被保安封住了,封住大门的保安属于宋卫平旗下的绿城物业。经过半个的斡旋,绿城中国员工才得以进入到室。而在不远处的绿城玫瑰园酒店,绿城中国创始人宋卫平、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以及香港九龙仓集团副主席周安桥正在谈判,绿城的归属仍然是未知数。

绿城的尴尬:

两个董事长两个总经理

昨天,绿城中国出现了两个董事长、两个总经理,且相互对立的局面。

“这一天,我们都在会议室里等结果,希望老板们能够尽快达成一致,让公司恢复正常运营,不要再闹了。”昨天中午,绿城中国的一位员工向记者描绘过去24发生在这栋楼里匪夷所思的一幕。

首先,宋卫平通知了绿城综合管理部行政总监姜苏东,让他召集部门会议,宣布董事会决议——免去田强绿城集团总经理一职,同时任命应国勇为绿城集团总经理。姜苏东按照流程向分管领导田强汇报了此事,十后姜苏东被田强免职,由绿城本体建设部总经理尤洪仓兼任此职。根据记者的分析,免去姜苏东的目的是要保护他,他是宋卫平的老部下,面对宋的命令左右为难,换成尤洪仓,宋卫平就指挥不动了。

据绿城内部人士透露,此后的几个内,绿城中国总部内一片混乱,宋卫平团队、融创团队争夺会议室、公章等等。绿城内部人士透露,“田强的免职通告上有公章,据说是宋卫平的一个老部下趁混乱盖了章。”

对于任免总经理的权限,宋、孙双方各执一词,都认为是董事会合法任命。

以田强为代表的绿城现管理团队发布声明,称绿城与融创的股权交易已实质完成,目前管理团队为新的董事会任命,其他任何一方股东单方提出的人事任免要求,现任管理团队是不予采纳的;任何一方股东或个别董事无权单独对管理团队发出任何指令或者意见。宋卫平随即反驳:“19日高管任免事宜相对应的公司主体是绿城房产集团,任免权在绿城房产集团的董事会。现任董事会成员是宋卫平、寿柏年、夏一波和郭佳峰,其中寿柏年为董事长。绿城中国股权没有完成实质性的交割,董事会更没有改组,所以有权更换总经理。”

从记者现场观察的情况来看,目前孙宏斌通过田强还掌控着绿城中国的局面,宋卫平已经失去了对绿城中国的实际控制。

三方的会面:

宋卫平孙宏斌彻夜长谈

在绿城房产集团发出内部公告免去田强总经理职务后数后,11月19日22时许,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从香港赶回杭州玫瑰园酒店,与绿城中国创始人宋卫平展开了彻夜长谈。

根据在场媒体的描述,孙宏斌和宋卫平、夏一波夫妇三人在绿城玫瑰园酒店里的行政酒廊里商谈,气氛看上去和和气气。22时30分左右,夏一波首先离开,孙宏斌相送。夏一波离开后,宋和孙将谈判战场挪到了户外的走廊,绿城中国执行董事郭佳峰和曹舟南也在不远处等候。谈判中间孙宏斌曾去洗手间,还向郭佳峰和曹舟南点头寒暄。

几乎在同时,香港九龙仓集团副主席周安桥与绿城中国行政总裁寿柏年等在一百米之外的行政酒廊一隅进行交谈。而在此之前,宋卫平与周安桥刚刚进行了一番长谈。

对于彻夜长谈,绿城中国的员工予以了证实,并透露,宋和孙一直到20日上午还在谈,此后,老宋去睡觉了,一直到20日下午才起,可能又要长谈。至记者发稿时,绿城中国还没有就此发公告,可见谈判还没有结果。

绿城的归属:

诉诸法律,融创有两选择

据绿城高管确认,宋卫平和孙宏斌的谈判艰难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双方在合同中没有设置违约条款。根据5月22日融创和绿城发布的公告,假设了一些在收购过程中可能出现问题的先决条件,但并未提到假如合同任何一方提前终止履行协议的话,有何约束条件和惩罚条款。

据业内人士透露,当时融创中国法务部和董事会成员明确反对这份不全面的合同,但孙宏斌仍力排众议坚持不设置违约条款。理由是,宋卫平把他当兄弟,既然是兄弟,就没有必要加这个违约条款。

一旦双方走上法律途径,绿城将会如何归属呢?一位谙熟并购法律实务的法学人士认为:“如果合同没有约定违约,也不影响合同的效力,在缺乏违约条款的情况下,只能依靠合同法和民法通则的相关规定来处理。一般来说,融创可以在两个主张之间选择,或者要求宋卫平必须履行合约,或者要求不履约但赔偿损失。如果是前者,一旦法院判决支持融创,那么将通过强制执行完成股权交割。如果是后者,赔偿的数额由损失情况来决定。另外,还要看香港的上市公司监管规定。”

不过,今天(11月21日)可能会打开一个解决问题的时间窗口。今天绿城中国召开2014年第7次董事会会议,议题为“向董事会汇报股权转让交易的相关进展”。“他们现在着急谈判就是要在会议上有个交代。”目前还不太清楚开会的地点,但是关系各方都会出席,包括孙宏斌、宋卫平、周安桥、寿柏年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 第1页:孙宏斌宋卫平彻夜谈判 绿城上演权力争夺战
  • 第2页:现场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