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银行房贷边松绑边惜贷 “设门槛”或面临监管

中国新闻网   2014-11-21 08:26

[摘要] 9月底,央行“首套房利率可打七折”的重磅新政投向了波澜不惊的房贷市场。至今,政策出台已一个月有余,虽然各银行房贷利率根据新政有所调整,但七折利率仍难觅踪迹。不仅如此,临近年底再加上不良贷款率高发,银行惜贷情绪进一步升温,甚至出现了房贷打折设门槛的情况或捆绑推销的情况。

今年9月底,央行“首套房利率可打七折”的重磅新政投向了波澜不惊的房贷市场。至今,政策出台已一个月有余,虽然各银行房贷利率根据新政有所调整,但七折利率仍难觅踪迹。不仅如此,临近年底再加上不良贷款率高发,银行惜贷情绪进一步升温,甚至出现了房贷打折设门槛的情况或捆绑推销的情况。

松绑迹象渐显银行仍惜贷

同今年5月份、6月份相比,现在首套房贷比较容易拿到九五折的利率,比之前松绑了许多。但是,与过去几年的市场常态八五折相比,目前的资金价格仍较高。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目前,招行、中行、农行、中信、浦发、邮储、北京农商行及汇丰银行都对首套房有利率优惠。

虽然房贷利率优惠有所放松,但七折利率可能性仍不大。据《证券日报》报道,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七折利率在历史上只出现在2009年这一年,银行当时的资金很宽裕,现在资金量不宽裕,资金成本也高,银行以七折利率放款的意愿比较低。除非整个资金价格降低,否则银行在目前互联网金融这么发达的情况下,不可能出现七折贷款利率。

除此之外,由于临近年底,房贷额度比较紧张,银行惜贷情绪渐浓。数据显示,10月份住户贷款增加1585亿元,环比减少142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90亿元,环比减少90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195亿元,环比减少512亿元。

“虽然9月份央行放松了首套房房贷口径,还清之前贷款可以继续按首套房处理,但首套房贷针对的是普通住宅,仍有所限制。从10月份的中长期居民贷款来看,房贷的投放仍不是很理想。”中金固定研究团队认为。

而不仅如此,银行不良贷款率高发,也使银行惜贷情绪进一步升温。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截至三季度末,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7669亿元,不良贷款率也创下四年新高。业内人士认为:“不良资产的恶化,直接导致了银行惜贷情绪的蔓延。”

想贷先存钱房贷打折“设门槛”

据了解,尽管房贷松绑迹象渐显,但很多银行都在优惠利率前设定了一定的附加条件。一些银行对贷款客户资质、存款、购买理财产品的要求不少,银行对房贷利率优惠差别化裁定空间较大,“松绑”并非普惠政策。

根据《北京商报》报道,有申请放贷者在某股份制银行办理的首套房贷款时,被要求每个月购0万元理财产品,连续购2个月,才能享受利率9折优惠。再如,浦发银行办理个人房贷业务若存30万元直到放款,并办理一张信用卡可以享受9折优惠。农行首套房优惠利率9.5折,需要根据信用情况、收入情况等综合评定,收入必须是月供的2.2倍以上,并且是该行贵宾客户。

对此,有监管部门人士表示,银行“想歪招”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可能将面临价格服务方面的监管。今年7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曾明确要求清理整顿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乱象,其中就包括“存贷挂钩”,十几家银行还出台了整改方案。在此背景下,银行需适当调整结构并规范相关服务。(中国经济网记者魏京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