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小区装门禁隔断两楼盘!为了安全感伤害邻里情?

东方网  作者:陈轶珺 罗水元  2014-12-30 10:30

[摘要] 据《青年报》报道,小区门禁原是保护小区安全,防止陌生人进出的一道屏障。如果外人也人手一把能打开门禁的“钥匙”,这道所谓的“安全门”无非成了摆设。近日,正在建造小区门禁系统的大华阳城美景,却为门禁该不该与隔壁小区统一打起了一场口水战。

据《青年报》报道,小区门禁原是保护小区安全,防止陌生人进出的一道屏障。如果外人也人手一把能打开门禁的“钥匙”,这道所谓的“安全门”无非成了摆设。近日,正在建造小区门禁系统的大华阳城美景,却为门禁该不该与隔壁小区统一打起了一场口水战。在邻里情与安全性,如何取舍的背后暴露出的是申城普遍存在的小区道路、健身设施能否共享的难题。

小区装门禁部分居民建议共享

因为小区内曾经发生过几次盗窃案,尽快安装小区大门门禁“封闭”小区成为了越来越多阳城美景业主的迫切需求。

业委会经征询业主意见,由物业落实,最终在上月底启动了门禁系统的建造。“建成后,进出小区大门必须刷门禁卡,否则得在门口保安处进行来访人员登记。其实周围大部分小区都建了,在时间上我们已经落后了。”业主李小姐说。

在大多数业主看来这原本是件合情合理的小区“家务事”,但一封居民建议书却让正在按部就班进行中的安装工程横生枝节。

“建议书提议我们小区与隔壁的永和雅园(资料、团购、论坛)统一小区门禁系统,以便像以前一样两小区共享各项设施和相互借道。”落款为阳城美景小区部分居民的建议书,让不少业主感到可笑甚至有些荒唐:“统一门禁卡不就意味着他们的门禁卡也能打开我们小区大门,这何谈封闭小区封闭管理,花了那么多维修基金建造的门禁系统不该成为鸡肋。”

而提议两小区统一门禁的业主则认为,门禁虽是小区的“道防线”,但也无意中让原本和睦相处的两小区间产生了隔阂,成为了一道横亘在两小区之间的“心墙”。

“美景和雅园自建成后,就属于同一居委,一墙之隔的两个小区居民就一直在一起活动、锻炼。雅园建立门禁后,已经不利于两个小区居民之间的交流。如今美景再建门禁,将会使隔阂更加放大。建门禁是处于小区安全考虑,将两个小区的门禁统一,则能修复邻里情。”

两小区居民对“串门”说法不一

近日,青年报记者来到了阳城美景小区。

如居民所述,两小区仅有一墙之隔,后门也紧挨着。阳城美景的门禁改建工程已具雏形,一旁的永和雅园则先一步建完了门禁系统,进大门必须刷卡。

关于统一门禁卡的建议,一位业主认为建议书言过其实。“除了一些跳广场舞的大妈,美景大多数业主和雅园业主很少交流。我只知道雅园(居民)一直来美景的广场跳舞,也有不少人来美景遛狗。但更多的是借道美景,不用绕路去高平路汶水路路口车站乘车的人。”

从居民口中,青年报记者得知,美景和雅园虽是邻居,但在公建配套上,后者明显弱于前者。美景是对外明码标价出售的商品房(资料、团购、论坛),而雅园一部分是动迁安置房,竣工时间也较早,在绿化、设施各方面美景都强于雅园。

“我们小区的两扇大门正对两个公交车站,雅园的大门离车站较远,美景居民没有借道的理由。我们小区的设施凭什么给雅园用。”一位业主在小区业主QQ群中提出了针对建议书的反对意见,获得了不少支持声。

但在阳城美景的健身广场上,青年报记者也听到不同意见。主要是来自于小区内退休了的文艺积极分子。“在美景的广场跳舞,在雅园里唱歌,我们都有固定的搭子,设立门禁后,"小姐妹"之间走动肯定没以前方便。如果手里的门禁卡,两个小区都能进,能省不少麻烦。”

永和雅园的居民则认为,美景居民之间的矛盾与他们无关,他们也不知情。

小区设备能否共享成普遍难题

小区的健身设施、道路该不该与相邻小区共享,阳城美景不是个遇到此难题的小区。青年报记者调查后发现,这一矛盾似乎在上海大多数小区都或多或少的存在。

广灵四路上的“梦湖苑”小区就曾和隔壁的慧芝湖花园(资料、团购、论坛)因相互借道的纠纷闹得“不可开交”。

梦湖苑的业主叶小姐讲起这场“双输”的“战役”略显无奈。她告诉记者,小区有个小门连通北宝兴路,的慧芝湖花园,同样有一个门开在北宝兴路上。当时我们小区居民要到平型关路上去坐公交车走北宝兴路小门,再直接穿过慧芝湖花园,就能到达公交车站。而慧芝湖花园的居民去广灵四路坐公交,则借道梦湖苑。久而久之,这一直是我们两个小区的默契。

叶小姐表示,后来慧芝湖花园在北宝兴路边门上装了门禁,小区以外的居民要进入该小区,必须要刷门卡。他们不让我们走了,我们小区当然也要不愿意吃亏,同样装了门禁,谁都不让谁过。

大华水岸蓝桥(资料、团购、论坛)的几位业主对小区资源共享并不感冒。在不构成安全隐患的前提下,对外人入小区锻炼没有意见,因为这些设施闲着也是闲着。但居民应该享有优先,毕竟这是水岸蓝桥的地盘。另外对外来居民进行筛选,不能不加过滤地让任何进来。

公园世家的业主陈女士也说,不介意周边小区的居民来“串门”,但得有个度。“我有几个网友每周固定会来我们小区遛狗,几个狗主人聚在一起聊天。他们也会清扫自己狗狗留下的粪便。自从我们小区加装了门禁后,聚会就夭折了。其实对于能主动遵守小区各项规定的外来居民,我并不排斥,就怕那些破坏环境的。”

[官方说法]

决定权仍在业主

12月27日,青年报记者联系管理阳城美景小区的物业公司大华物业,葛(音)姓工作人员得知记者采访意图后表示,要由总公司决定是否接受采访。而记者再联系大华物业总公司时,有关值班人员则要记者于12月28日上班后另行联系采访事宜。

12月29日,记者联系大华物业总公司后,对方回复称,阳城美景小区门禁系统是否能让另一小区“共享”,决定权在业主,要由业主委员会召开业主大会决定,在此之前,不会“共享”。但是,因两个小区同属一个居委委管理,且居委会设在阳城美景小区里,如果另一小区的居民到居委会去,只要在门口配合保安办理登记手续,还是能顺利进入小区。

[专家]

于情该共享于法可拒绝

上海申骏律师事务所赵星海律师认为,两个相对独立的小区,物业管理应该相对独立,即使是同一物业公司管理的两个相对独立的小区,因物业费收缴标准不一样,小区品质也可能不一样。在没有设立门禁系统的情况下,一个小区的居民到另一小区“共享”其资源,如果另一小区居民能够理解并容忍,未尝不可。

对于小区为安全考虑设置门禁系统之举,赵星海律师认为,小区管理属居民自治范畴,物业公司在设置小区门禁系统以及如何设置门禁系统前,应该向小区业委会申请;而业委会,对于如此关系业主利益的小区大事,应该召开业主大会决定曾经“共享资源”的两小区门禁系统是否继续“共享”:如果业主大会决定不能继续“共享”门禁系统,就不能“共享”;反之,就能“共享”。

社会学家于海则认为,如果小区设施并非超负荷运转,可以提倡有更多人来使用,这能提高公共设施的价值。现在开发商都打着封闭小区的旗号,认为这是居住安全的卖点,是不是更安全不敢断言,但的确使原来邻居间互相串门的场景不复存在。

事实上,小区花园、健身场所是建立邻里间新的社交关系的好地方,能建立社会网络。楼盘可以有不同品质和价格,但不应该妨碍不同的楼盘、社区共享一个设施,这样可以减少隔离,加强交往,促进社会和谐。

上海君悦律师事务所朱平晟律师却说,《物权法》的核心是排他的权利,照此推理,如果小区内的设施、绿地、会所确认是业主共有的,那么就可以排除小区之外的人使用。

“小区的道路、健身设施属于小区场地的附属物,从物权法角度理解,业主可以制定公约,拒绝非小区人员过度使用这些设施。”朱平晟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