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分析称限购未影响居民购房意愿 上海限购有望放开

北京青年报  作者:齐岳   2014-12-31 09:40

[摘要] 昨日有消息称,上海将于2015年3月31日前取消商品房限购。媒体就此询问上海交易 工作人员,其表示未接到有关限购取消的通知。消息目前没有得到官方证实,但上海 及相关职能部门也没有正式否认。分析人士认为,该消息反映了近段时间上海房地产市场的一些实际情况,因此具有一定可信度。

昨日有消息称,上海将于2015年3月31日前取消商品房限购。媒体就此询问上海交易 工作人员,其表示未接到有关限购取消的通知。消息目前没有得到官方证实,但上海 及相关职能部门也没有正式否认。分析人士认为,该消息反映了近段时间上海房地产市场的一些实际情况,因此具有一定可信度。

就在半年前,同样也由接近 决策层的 人士经媒体表态:一线城市短期内还很难松绑,因为暂时没有见到明显的房价下降或市场调整。如今风向转换,看来当初的限制条件不再满足。接近年底,主政部门总结全年并展望2015,可能观点已然发生动摇。

房地产 近有些许复苏的意思,但显然味道还不够浓。一些指标显示12月房地产销售好转,速度还挺高。年底“ ”频出,中海、格力、龙湖、华润等几大房地产企业在主要一线、二线城市出手频繁。不过这些地块能否顶破当前的库存压力形成销售额,目前还看不清楚。房屋开工、竣工增速的数据基本没有改善。房价方面还是比较低迷,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显示11月价格还是向下的。整体来说,房地产市场目前不咸不淡。在此背景下,通过放松一线城市限购令来继续加码房市政策刺激力度,有一定的合理性。至于时点,考虑到明年三月起不动产登记政策正式实施,对房价有一定冲击性,所以消息中3月31日起上海取消限购,可能有同步布局的含义。

限购政策自2010年4月“新国十条”起至今已经四年有余,目的是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一度有49个地级以上城市实施了限购令,包括了全部一线、二线城市和主要三线城市。今年以来,由于房地产行业趋冷,各地限购令又纷纷取消,目前仅剩四个一线城市和三亚。政策效果如何,目前存在争议。

从上海本地情况来看,学者经过调查之后发现限购令的实施并没有影响上海居民的购房意愿,不过的确在2011年实施当年造成商品住宅市场的急剧萎缩。从范围来看,限购对房价的抑制作用不大。精密分析后可以发现限购大概只让房价少上涨了2.5%,相比当年房价上扬的盛况来看着实杯水车薪。并且,限购城市与非限购城市房价走势基本相同。“ 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似乎并没有起到 的调控效果。

之所以如此,很大原因在于存在种种手段绕过限购来买房。合肥、杭州、郑州等地的几位“房叔”,蝇头小官却敛房众多,所凭借的是手中的权力。对这些人来说,多身份证、多 本的情况 普遍,导致限购令无从实施。 人面对限购令,更多只会调整自己的买房线路,曲线入场,而不太会撤出资金。限购政策的确带来了麻烦,但恐怕效果并不好。

十八大以来,房地产调控的调门不断下降,结果房价反而“亢龙有悔”,开始回调。本届 釜底抽薪,通过反腐和改革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将整体增速降下,而不再头痛医头式地仅通过住建部来发力。四中全会公报全文,一个字都没提到房地产,甚至连保障性住房都不提了,可见在 看来这个“问题”已经解决。

打蛇打七寸,调控要调准。还记得之前大家眼看着 在不断高企的房价面前祭出各种法宝但成效微弱,几乎哀叹国内高房价乃全球“无解之局”。如今整体调控之下难题迎刃而解,中间相差的就是政策的准确度。只可叹直到本届 才有如此成熟的条件来实施更为精准的调控,老百姓则受了多少年房价之苦。

上海解禁限购的消息不管是不是真的,目前取消的趋势比较明确,必要性其实也很容易看到,但彻底告别恐怕很难。我们透过 多年来房地产方面的政策和房价自身的走势,看到的其实是基本常识。经济好则房价高企,经济差则房价调整,市场规律。明年经济转暖可期,房价是否又会快速上涨,导致限购令“复辟”,不得而知。我们希望在调整期间, 能够更好地把货币、财税、廉政等方面的基础制度加以完善,彻底找到房价“七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