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去年税收破10万亿 营改增减税1918亿

一财网  2015-01-30 07:15

[摘要] 2014年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103768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比上年同期增长8.8%。截至2014年底,全国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共计410万户,营改增减税达1918亿元。

1月28日,国家税务总局召开2015年次新闻通报会,通报2014年税收收入任务完成等情况。

2014年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103768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比上年同期增长8.8%。截至2014年底,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共计410万户,营改增减税达1918亿元。今年营改增将扩围至建筑业等四大行业,这将使得政府减税的惠及范围新增800万户纳税人。

税收增速下滑同经济增速放缓同步

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厅主任王陆进称,2014年,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103768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比上年同期增长8.8%。

其中,中央级税收收入完成44973亿元,增长7.4%,超预算49亿元;地方级税收收入完成58795亿元,增长9.9%,也超额完成了预算确定的任务。

税收增长是经济增长的“晴雨表”。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几年税收收入增速从两位数滑至个位数。2014年税收收入增速也低于金融危机时期的税收增速(2009年的9.8%)。

不过,今年税收收入结构反映出经济结构调整态势良好。

这反映在税收收入的产业结构继续优化。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8%和9.9%,二产税收占比46.3%,三产税收占比53.5%。不过相比2013年,二产税收比重微增,而三产税收占比微降低。

另外,高新技术行业税收增长快于传统行业。

如二产中科技含量较高的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税收分别增长14.2%和15.9%,而传统制造业中的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以及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税收微增,而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税收则下降2.8%。第三产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增长11.7%,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税收增长20.4%。

营改增减税政策有望今年继续扩围

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厅副主任、中国税务报社社长郭晓林介绍了2014年营改增试点推进情况。

截至2014年底,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共计410万户,其中一般纳税人76万户,小规模纳税人334万户。全年有超过95%的试点纳税人因税制转换带来税负不同程度下降,减税898亿元;原增值税纳税人因进项税额抵扣增加,减税1020亿元。合计减税1918亿元,改革效应日益显现。

据郭晓林介绍,2014年铁路运输、邮政业分别实现改征增值税363亿元、11亿元,与缴纳营业税相比,分别减税8亿元、4亿元;电信业6至12月实现改征增值税294亿元,与缴纳营业税相比,增税64亿元,但为下游一般纳税人增加了税款抵扣。

郭晓林说,营改增的推进持续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对第三产业保持稳中有升的势头发挥了积极作用;促进企业通过主辅分离、专业化协作方式,优化业务结构,大限度享受营改增红利;营改增相关产业税收持续快速增长。

郭晓林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推进营改增扩围,2015年力争将营改增范围扩大到建筑业和不动产、金融保险业、生活服务业,这些行业将增加800万户试点纳税人,户数是目前的两倍。税务部门将与财政等部门一起,科学设计改革方案,缜密细致做好相关工作,确保营改增任务的圆满完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