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海购房者热情回升 购房意愿指数环比上升8.2点

上海政府网   2015-01-30 11:26

[摘要] 上海消费者对于购房的热情有所回升,2014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消费者购房意愿指数为51.8点,环比上升8.2点,购房时机预期指数56.2点,环比上涨1.9点,到达2010年以来的高点。

新调查结果透露:上海消费者对于购房的热情有所回升,2014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消费者购房意愿指数为51.8点,环比上升8.2点,购房时机预期指数56.2点,环比上涨1.9点,到达2010年以来的高点。

“在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大背景下,虽然上海市房价未现明显松动,但增幅放缓以及本季度出台的一系列提振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有效促进了刚性需求改善性需求,使得消费者购房意愿指数和预期指数上涨。”

过去一年,上海老百姓关心什么?对经济生活哪方面满意?又有哪些不足需要提高?1月28日,“2014年年度和第四季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发布,调查结果显示:上海市消费者满意度指数稳步上升。市民对交通和通信类服务的满意度上升是这一指数上涨的主要推动力;而医疗服务类和食品类则位居2014年上海市七大类消费品和服务满意度指数的后两位。

房屋租金上涨

上一年,上海市租用住房和自有住房满意度指数分别为64.99点和71.43点,与2013年相比略有增长。上海市民对租用住房和自有住房的满意评价继续上升。

过去一年,上海房屋租金有一定程度上涨。根据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室发布的报告,2014年1月上海房屋租赁指数为1500点,2014年11月为1661点,上涨10.7%。

房屋租金上涨的同时,上海市民对租用住房的满意评价也在上升。一方面,房屋租金的上涨符合上海市民的预期,租金上涨幅度与薪金上涨幅度基本保持一致;二来,随着今年商品房销售价格回调,更多房东选择租房而非售房,这意味着对租客而言租房稳定性提高,带来的心理安全感增强;第三,随着本市廉租住房申请条件的放宽,对低端租房客而言,可以有更多选择机会。“诸多因素抵消了房屋租金上涨带来的消极影响,共同推动上海市民对租用住房满意评价上升。”

新调查结果还透露:消费者对于购房的热情有所回升,2014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消费者购房意愿指数为51.8点,环比上升8.2点,购房时机预期指数56.2点,环比上涨1.9点,到达2010年以来的高点。“在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大背景下,虽然上海市房价未现明显松动,但增幅放缓以及本季度出台的一系列提振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有效促进了刚性需求改善性需求,使得消费者购房意愿指数和预期指数上涨。”

指数稳步上升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调查显示,2014年上海市消费者满意度指数为70.68点,超过中性值50点,总体而言上海市民对所消费的产品和服务基本满意。与2013年上海市消费者满意度指数(70.19点)相比,今年上海市消费者满意度指数上升0.49点。

在被调查的七个大类消费品和服务中,按照满意度指数由高到低排序,依次为: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类、教育文化娱乐服务类、交通和通信类、居住类、衣着类、食品类、医疗服务类。调查显示:从性别来看,女性消费者的满意程度略高于男性消费者。

相关调查人员指出: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上海市政府部门积极探索创新社会管理。2014年,上海市积极探索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将基层工作的重心转移到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上来,为市民提供精准、优质、高效的基本公共服务。多方因素共同推动上海市消费者满意度指数的稳步上升。

饭店评价偏低

2014年上海市七大类消费品和服务满意度指数中,医疗服务类和食品类位居后两位。相关人士解读:“上海市民对医疗服务类和食品类的满意程度偏低,是由上海市民对医院、水产品和饭店满意评价偏低造成的。”

相关人士指出,虽然上海出台的《2014年上海市食品安全标准与风险监测评估工作要点》为构建本市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加强本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2014年上海福喜“臭肉门”事件、地下“猪内脏黑市”等诸多食品安全事故的曝光,仍然影响了上海市民对饭店和鲜肉的满意度评价。

调查显示,年龄在40岁以下、家庭人均月收入在万元以上、受教育程度在大学及以上的消费者在外就餐的几率更高,对饭店的满意评价相对更低。

不过,相关人士也表示,虽然“看病贵”“看病难”仍然是困扰上海市民的主要因素,但是,随着公立医院改革深化,社会资本逐步进入医疗行业,医疗行业竞争加剧,将进一步加快医疗服务体系重塑的步伐,这些问题有望在未来得以缓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