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以人查房”是误解 对二手房市场影响有限

温州商报  2015-02-26 07:34

[摘要] 业内表示,不动产登记条例的出台,对于市场并无太大影响。

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开始实施,确定将不动产登记职能整合在国土部。而与住房信息联网一样,不动产统一登记是房产税开征的前提条件,也被视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利器”之一,引起社会热议。此条例实施对市民有何影响?昨天,记者向国土、住建等相关部门了解情况。

拟出台细则 我市尚未启动

去年年底,浙江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上通过省级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方案,明确在国土资源厅设立“不动产登记局”和“省不动产登记中心”。

我市国土资源局地籍处处长姜亮透露,目前设区的市和县级市不动产登记职责尚未整合,正在等待相关细则的出台。

据市房屋登记中心主任黄齐透露,不动产登记条例的实施,对于老百姓来说,直接的变化,不是房价下跌,而是“房地合一”带来的便捷,也就是将土地使用权证与房屋所有权证合一发放,老百姓会感觉办事更方便了。

以一名市民拥有一套商品房为例,目前他要拥有这套房子,必须到国土资源部门办理《土地使用权证》,又要去房产部门办理《房屋所有权证》,要跑好几个部门才能办齐这些手续,费时费力。而《条例》施行后,市民只需要去不动产登记部门,就可“一站式”搞定所有手续。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浙江省正在着手出台相关细则的征求意见稿,拟要求市一级在今年年底前完成配套制度,确定不动产登记机构如何设立,但目前尚未正式发文,而温州地区的具体实施细则需待温州政府的正式文件出台后才能真正落地实施。

预计2017年实现信息共享 “以人查房”是误解

《条例》颁布后,根据国土部安排的时间表:2015年要健全配套制度,平稳有序实施;2016年全面形成制度体系;终于2017年实现信息共享,依法公开查询。事实上,可以公开查询信息,也并非网友们之前所期待的可以“以人查房”。

所谓“以人查房”是指用姓名查询的方式获得他人的房产信息。目前普通市民平时用于房产交易时的房屋信息调查,主要采取向相关部门告知物业地址的方式进行,用以查询房屋产权情况、抵押状况等。而一旦可以以姓名查房,就可以迅速获得一个特定个人名下所有不动产资料。

市房屋交易中心主任黄齐透露,虽然条例要求实施不动产登记,但依旧属于个人隐私,受到法律保护,且条例里并未出现“以人查房”的说法。目前,查询房产信息,只能以房产地址查询,且不是什么人都能查,只有权利人、利害关系人、有关国家机关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且必须提供查询目的和查询的证件。即便不动产登记落实后,查询不动产相关信息仍需通过地址来查询。

影响有限 市区二手房市场尚无波澜

市区多家二手房中介的工作人员表示,不动产登记的消息从去年出来后,原本以为二手房市场的有效供应量会大幅提升,但目前看来,温州的二手房市场并未引起太大波澜,依旧不温不火。

21世纪不动产市中店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为止,没有业主因为要实施不动产登记条例而抛售房产,房价也并未因此受到影响,而直接影响温州二手房价格起伏的因素,主要还是和大量开盘一手房有关。

业内表示,以增值为目的而持有多套房的现象,目前在温州越来越少。不动产登记条例的出台,对于市场并无太大影响。

国家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在采访中曾同样表示,不动产登记制度对房价的影响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直接影响房价,只是会对以它为基础的房产税、遗产税产生影响。不动产完成登记还需几年时间,房产税、遗产税的征收办法也尚未形成。”顾云昌说,总体来说,仅一项政策对楼市的影响十分有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