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松江旧城改造进入"快车道" 今年拟交房六千套

解放日报  作者:黄勇娣   2015-03-20 06:58

[摘要] 今年,松江老城区预计有6000套动迁安置房、公租房交房,“解困”危棚简屋里的居民近3000户。这也成为松江“老城居民入住新居”规模大的一年。

50岁的吕佐成,是松江老城佛字桥地区的老居民,原来一直蜗居在危棚简屋里。近,他去参观了自己家的动迁新居,并有望于下半年入住,他说,他们这批老居民并没有搬远,就近安置地,步行过去只需七八,那里有中心医院、中山小学、沃尔玛超市商圈等,算得上是老城里的“钻石级”地块。

拿出好的地块,为老城厢居民“解困”——今年,松江老城区预计有6000套动迁安置房公租房交房,“解困”危棚简屋里的居民近3000户。这也成为松江“老城居民入住新居”规模大的一年。自2012年以来,松江旧城改造工作已进入“快车道”,每年完成危旧房解困签约量1500户左右,均占到市郊旧改总量的50%以上。

先想清楚,才能加快节奏。“建国初,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松江城,就被评为了十大城厢镇。近年,老城的危棚简屋住户达1万户。”松江区委常委、副区长于宁告诉记者,在2012年之前,为了避免大拆大建,为了保护历史文化建筑,松江老城改造在思路上受到束缚,节奏放慢;但这两年,老城改造终于理清了思路,明确了“解困”的民生需求,并把“优化公共配套”作为第二目标任务,而“保护好历史文化建筑”始终贯穿其中。由此,松江旧城改造不断“加速”。

为让居民就近享受发达的交通、商业、文化设施,松江区放弃了商业利益的考量,拿出好的地块用于老城旧改动迁安置。其中引人注目的,要数松汇西路1号地块、谷阳北路地块以及原油脂化工厂地块,它们被称为松江老城十里长街上的三大“钻石级”地块。比如松汇西路1号地块,就在松江中心医院对面,旁边还建了大型绿地。今年内,这3个地块上的安置房陆续交房,预计将入住2100户动迁居民。

"十三五"期内,松江老城里的1万户危棚简屋居民将全部"解困"。对于老城里90%的未搬迁居民,也想方设法提升公共配套。轨道交通九号线醉白池站,"工程"并没有只瞄准商业开发,而是积极兴建文化馆、图书馆和松江剧场等,让百姓享受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同时,全市条有轨电车已在老城开工建设,2公里长的古运河--仓城漕运河已修缮完毕……老城正焕发新活力。

"在解困中保护,在保护中解困。"松江始终把历史文化保护作为旧改的重要课题。老城改造的空间设计,并不仅仅在图纸上绘就,而必须跟着文物保护走。这几年,松江区将老城改造区域内的古建筑、古树、古路等全都标上了记号,并循着这些"地标"进行空间开发设计。有关方面还把老砖头、老木头等旧材料收集起来,以期在老城改造中能重新植入这些"元素",留住记忆和文化。

松江区还划出了4个专门的区域,用来作为供养古建筑的"养老院"。于宁告诉记者,需要供养的老建筑大约在200多栋,它们有的是已挂牌的文物保护单位,有的并没有挂牌,但具有一定的保护价值。在他看来,对这些历史文化建筑,一方面要进行保护,另一方面还要激发出价值和活力,可用作展览馆、博物馆、文化活动场所等。位于中山西路的清代古宅杜氏雕花楼,如今已作为松江区非遗传习基地,定期向社会开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