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银行备战楼市调控政策松绑 应对二套房首付五成

东方早报   2015-03-25 10:52

[摘要] 楼市成交量尚未恢复,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首付比例等新政已经蓄势待发。尽管政策还未终落地,商业银行已经摩拳擦掌,提前备战。

楼市成交量尚未恢复,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首付比例等新政已经蓄势待发。尽管政策还未终落地,商业银行已经摩拳擦掌,提前备战。

早报记者获悉,目前已经有银行针对楼市政策放松后可能增加的业务提前准备了预案,而预案对应的政策就是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至五成。

“央行从去年下半年对个人房贷的态度已经明确,就是支持。我们也已经在提前做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后的评估。”上海一国有大行个贷部相关人士表示。

眼下,个人购买首套房的首付比例为30%,低利率为基准利率的0.7倍;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为60%,低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而在北京、上海等执行严格限购政策的一线城市,二套房的首付比例高达七成。

“目前还没有调整通知,但风声已经有了,如果出新规,只要上级行通知一下,马上就能执行。”另一位股份行个贷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不过,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下调一成,对疲软楼市的拉动作用有多大,还是个未知数。

“在几家积极做个人按揭贷款的国有银行和大的股份行中,首套房的贷款占比接近八九成,尤其是在去年‘认房不认贷’后,二套房贷市场进一步缩水,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二套房首付比例过高。”上述股份行个贷部人士称,“但关键还是要看利率,如果还是要求上浮10%,估计影响不大。”

对于预案的内容,上述大行人士称,“房贷额度肯定是首先要保证的,如果取消低利率上浮10%的限制,为了留住客户,实际执行时也不会上浮利率,二套房贷业务利息首套房高,对银行来说本身也是不错的业务,政策也要求做。”

从“两会”开始,监管层已多次释放房地产政策可能松动的信号。

“”两会期间,央行副行长潘功胜透露,央行目前已在对房地产市场信贷等政策是否需要放松进行“后期统计”,并对影响进行评估。

3月2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北京随后率先将公积金贷款额调整为120万元,上海新政也有望3月公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