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库存大 两部委发文促“消化”

——业内人士:楼市利好政策或将连续出台

新闻晨报  2015-03-28 06:23

[摘要] 面对楼市天量库存,两部委发力,或暂停部分城市土地供应,或促使土地用途转型。业内人士解读,这只是一个开始,楼市利好政策或将连续出台。

面对楼市天量库存,两部委发力,或暂停部分城市土地供应,或促使土地用途转型。业内人士解读,这只是一个开始,楼市利好政策或将连续出台。

昨天,国土资源部、住建部联合下发《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2015年各地有供、有限,合理安排住房和其用地供应规模;优化住房供应套型,促进用地结构调整;多措并举,统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部门联动,加大市场秩序和供应实施监督力度。受该消息的影响,昨天国内地产股全线上涨。

高库存地区暂停供土地

高库存的地区将面临土地暂停供应,存量地块允许转型。通知要求,对住房供应明显偏多的市、县,或在建住宅用地规模过大的市、县,应减少住宅用地供应量直至暂停计划供应;住房供求矛盾较突出的热点城市,应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有效增加住宅用地供应规模。同时,在供应明显偏多或在建房地产用地规模过大的市、县,还可研究制订未开发房地产用地用途转换方案,通过调整土地用途、规划条件,引导这类用地转型利用,用于国家支持的新兴产业及养老、文化、体育产业等项目用途的开发建设。对按照新用途或者新规划条件开发建设的项目,应重新办理相关用地手续,重新核定相应的土地价款。

开发商可以调整套型结构,一些不符合市场需求的房源或重新改造。商品住房还可作为棚改安置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房源。

多地楼市去库存压力大

2月份,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5.6,这意味着市场需要用15.6个月的时间才能消化完这些库存。2月份,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分别为11.9、15.7和20.7个月。从35个城市的具体数值看,烟台的存销比数值高。而天津作为二线城市,其去化速度相对慢也值得关注。天津目前已从2015年1月份的27.5个月上升到29.3个月,说明去库存压力仍然较大。

在目前库存背景下,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已经大幅下降。德佑链家研究分析人士表示,近年来,不少中小城市由于地方政府严重依赖土地财政,导致土地供应过量,随之而来的便是房地产建设规模盲目扩大,大大超过了当地居民的实际居住需求,造成了大量商品房的闲置,尤其是一些缺乏产业支持的新城区,甚至沦为了“鬼城”。对于这类供过于求的城市,适当减小其土地供应和住房开发建设的规模是完全必要的。

政策暖风催涨地产股

受该消息利好影响,昨天地产股全线上涨,地产指数上涨3%,领跑沪深两市各行业板块。从个股角度看,昨天有超过十个地产股涨停,136个地产开发类个股中,除了停牌的个股,下跌个股不到十个,龙头地产股招商地产行上涨7.61%、金地集团上涨5.13%,保利地产上涨3.86%、万科A上涨3.09%。

对于后市,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随着改革的深化,房地产改革也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货币政策也有望开始放松,作为宽松货币背景下受益的行业,房地产企业业绩也将迎来复苏期。

中信建投有关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政策暖风持续释放,国土部相关供给政策只是一个开始,降息降准预期仍在,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触底反弹的时间点。东兴证券新研报指出,政策放松的方向明显,对房地产销售的推动作用也有所见效,地产股的股价将会企稳并在四月份出现较明显的向上提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