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沪多数银行未推2套房利率优惠 首套房贷普遍9至95折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4-17 09:15

[摘要] ,“3.30新政”带动各地楼市成交趋于活跃,而正处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银行业,各家银行也根据自身状况实施了不同的房贷利率。“3.30新政”出台已近半个月,记者选取三个不同城市,通过实地走访和电话采访的方式,一探各地市场的微妙变化。

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发文松绑二套房贷款(以下简称“3.30新政”)。从目前情况看,“3.30新政”带动各地楼市成交趋于活跃,而正处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银行业,各家银行也根据自身状况实施了不同的房贷利率。“3.30新政”出台已近半个月,记者选取三个不同城市,通过实地走访和电话采访的方式,一探各地市场的微妙变化。

“3.30新政”发布已近半月,当前市场房贷利率执行情况怎样?

近日记者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沪上房贷新政的执行情况。某地产中介客户经理告诉记者,春节后,沪房地产交易就开始回暖;新政策颁布后,改善型需求的客户明显增多。

房贷利率方面,大部分银行首套房利率较此前有所降低,但二套房贷款利率仍保持原来水平。五大行普遍推出95折的利率优惠,股份制商业银行及部分外资银行的利率折扣力度则有较大差异。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按揭贷款的额度比较充足的情况下,商业银行的房贷利率应该还有一定的下行空间。

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下调

“近来看房的人确实比之前多一些,首套房和二套房的购置需求都有,这个月以来出于改善型的需求来购置二套房的客户明显增多。”上海一家地产中介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3月30日,三部委联合发文松绑二套房贷款政策,二套房首付降至四成。专业人士分析,该新政大大降低改善型置业人群的购房门槛,将一定程度上促进二套房交易市场的成交量。

距离上述新政发布已过去半个月时间,在房贷利率方面各银行的执行情况又如何呢?

据了解,对于二套房贷款利率,目前大多数银行并未推出利率优惠,仍保持基础利率上浮10%的水平;仅有个别银行打出二套房7折利率的旗号。其中,浙商银行对于总价在500万元以下的普通住房首付低比例为4成,低可享受7折利率优惠。不过,利率下限优惠范围目前暂为购买该行有开发贷款合作楼盘的优质客户,非此范围二套房贷利率继续执行原标准。

有专业人士认为,这个7折利率优惠实质上属于楼盘的折扣优惠,真正能享受到该利率下限的客户并不多,因此个别银行的二套房利率优惠还不具有代表性。

对于首套房贷款利率,已较此前普遍下降。国有五大行普遍推出9折~95折的利率优惠,其中,中行、建行、工行均推出首套房95折(即5.61%)的利率优惠,同时首付低3成;农行和交行则推出首套房低9折(即5.31%)的利率优惠。

建行上海某支行贷款客户经理告诉记者,95折利率优惠已有一段时间了,不过并不是所有客户都能享受,首先个人资质要比较优良,其次要购买特定开发商楼盘

相较于五大行,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及部分外资银行的利率折扣力度具有较大差异。

如民生银行推出首套房低85折(即5.02%)的利率优惠,招商、光大、中信、浦发、兴业银行均支持首套房低95折利率优惠。

外资行中,大华银行首套房低利率可至85折,汇丰银行低88折(即5.19%),花旗银行低9折,渣打银行低95折。

低折扣均有相应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房贷折扣已“重出江湖”,但想要真正享受到低折扣优惠并不容易。一般要申请到低折扣优惠,申请人需满足特定的条件。

除了上述“购买特定开发商楼盘”的要求,还有部分银行要求贷款金额达到一定数额,或是通过中介申请贷款,甚至有银行需要购定数额的理财产品才可享受低的房贷利率优惠。

如农业银行规定,通过中介商业贷款60万元以上的优质客户低享受94折,一般客户贷款81万元以上打94折;对于购0万元以上的理财产品或者由合作中介推荐的优质客户才可能享受低9折的利率优惠。

民生银行上海地区某信贷客户经理也表示,要想申请到低85折利率优惠的客户须在申请贷款前三个月日均金融资产300万元以上,没有金融资产或是未达一定数额的只可享受95折,一般2个月左右可以放款。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许文兵告诉记者,开始利率市场化后,商业银行资金流动性状况实际上是比较紧的,资金成本也越来越高,因此在普遍推行利率折扣方面会比较谨慎,对核心客户或对其业务贡献度比较高的客户可能才会给予一些大的优惠。总体来看,各家银行在对新政的执行上会有差异。

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商业银行对于住房按揭贷款总体还是持较为积极的态度。连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交行某地区分行今年拿到的所有新增信贷额度,绝大部分都分配给了零售贷款(主要包括按揭贷款和小微贷款),而其中按揭贷款是主要部分。“按揭贷款对于银行把经济资本控制在一个合理水平具有比较好的作用,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商业银行非常看重按揭贷款业务。”连平表示,对于一些大型公司的贷款,银行则利用收回的存量贷款额度继续循环发放,另外也可以通过信托、委托贷款等渠道进行。在按揭贷款的量比较充足的情况下,商业银行的房贷利率应该还有一定的下行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