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反腐风暴加剧 OR 房企融资大潮开启

投资时报  2015-05-08 17:02

[摘要] 据日前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消息,今年一季度,全国各地共立案查处违法用地案件4819件,涉及土地面积3.44万亩,其中耕地1.07万亩;41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6名责任人受到刑事处罚。

今年一季度,一股土地稽查之风席卷。

据日前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消息,今年一季度,各地共立案查处违法用地案件4819件,涉及土地面积3.44万亩,其中耕地1.07万亩;41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6名责任人受到刑事处罚。

与国家土地稽查力度加大相对应的是,记者发现,自2015年以来,截至目前已经有30家上市房地产企业或者涉房企业主动发布了《关于房地产业务是否存在闲置土地、炒地和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问题的专项自查报告》。

早在2010年和2013年,国务院两次发文规定“对存在闲置土地、炒地以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暂停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

不过今年1月份,证监会发文明确表示:“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国土资源部不再进行事前审查,对于是否存在土地闲置等问题认定,以国土资源部门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为准;对于是否存在正在被(立案)调查的事项,中介机构应当充分核查披露。”此项政策也被解读为,房地产企业再融资政策的彻底放开。

或许,上市房企集中发布房地产业务自查报告的真实目的,是在资本市场谋求融资。房企缺钱并不是什么秘密,在标准排名发布的《2014年房企缺钱榜20》中,华侨城、招商地产、金科股份、华远地产等名企均榜上有名。而今年一季度急切融资的房企中,它们也均在其中。

早在1月22日,华侨城宣布筹划重大事项停盘时,记者便预测,“华侨城A增发扩股的可能性较大”。其复盘后立刻推出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超过80亿元。

5月4日,华侨城A发布《房地产业务自查报告》,明确指出“根据国务院厅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及证监会于2015年1月16日发布的《证监会调整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涉及房地产业务监管政策》关于涉及房地产行业的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相关要求,本公司组成自查小组对公司报告期内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是否存在闲置土地、炒地以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是否因该等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或正在被(立案)调查的情况进行了专项自查。”

华侨城A2015年季度报告显示,其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50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7.09%,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45.42亿元,同比减少9%,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为-15.37亿元。受累地产业务的不振,华侨城A若想继续推行其扩张战略继续融资的需求依然不小。

去年12月,招商地产发行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中期票据获准注册,同时其又拟发行募资不超过80亿元的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3月11日,招商地产发布的《地产业务自查报告及相关承诺》,便被认为是这次A股可转债发行的前期工作。

金科股份于4月25日发布自查报告,主要针对其公开发行不超过38亿元的公司债券。早在去年2月,其便审议通过发行该债券,但由于受累华锐风电(601558,股吧)财务造假事件,其此次发行债券的保荐机构安信证券,被证监会暂停3月4日至6月3日期间的保荐机构资格。金科股份的该笔公司债券发行审核也因此暂时中止。

而华远地产在去年5月便拟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16亿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4月15日其发布《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之房地产业务专项自查报告》,该发行股票事宜还在推进之中,其又发布募资不超过15亿元的《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方案公告》。

记者发现,其他26家上市公司发布关于房地产业务的专项自查报告,大部分也与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有关。但无一例外,这30家发布房地产业务自查报告的上市公司,均表示其不存在闲置土地、炒地和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问题。

在A股进入牛市行情之际,成功融资的几率大增,急需融资的房企,正在加快推进融资步伐,或许未来发布类似房地产业务自查报告的上市公司会更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