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万科、碧桂园、合生创展等房企加速“瘦身” 裁员自救

赢商网  2015-05-09 10:21

[摘要] 4月底,某房企的公开信信中称,在白银时代,公司遇到了如何降低成本、提高销量、提升企业运营效率的难题,“瘦身”计划势在必行。万科、碧桂园、合生创展等房企也正处于艰难转型中,各种改革自救措施频出。

“要生存,就必须要改革。”4月底,华南某知名的房企的公开信发至全体员工的邮箱。信中称,在白银的时代,公司遇到了如何降低成本、提高销量、提升企业运营效率的难题,“瘦身”的计划势在必行。

在当今高库存的市场情况下,万科碧桂园、合生创展等房企也正处于艰难的转型中,各种改革自救的措施频出。

安排换岗,房企“含蓄”裁员

与往年的直接房企裁员有所不同,今年的多家房企裁员往往以调整组织架构、删减部门等方式进行“瘦身”。

根据了解,近期传裁员风暴的华南某知名房企,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坦言,企业内部的确有一些人离开公司,但多数因为内部架构做了调整后,不愿意被安排到其他岗位而主动离职。根据其介绍,该公司将原有的华南、海南云南、华东华北、江淮四个大区,重新组合成8个区域分公司,并将原来的设计部、园林绿化部等部门,分别成立了设计公司、园林绿化公司,而原来各部门人员,都纳入各相应公司。

虽然该房企相关负责人并未透露有多少人离开公司,但据知情的人士透露,原有的每个部门或许只有三分之一的员工可以留下。

根据多家房企的相关人士透露,由于今年裁员的比例占比较大,为避开业界非议,往往采取更“含蓄”的方式进行,如,将集团的员工下放到区域分公司,将分公司员工下放至项目,职位等也将有较大的变化。

“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就收到被调至佛山项目的通知,薪酬、职位等都没有任何的优势。”某知名房企离职人员告诉本报记者,“由于老婆孩子都在广州,我还是不愿意去佛山,所以只能辞职了,现在重新找工作。”

而值得关注的是,合生、碧桂园万科等都传出裁员的信息。针对大规模裁员一事,合生创展解释称公司裁员是因为推出“事业合伙人制度”,指企业业绩不仅与销售人员挂钩,还与财务、法务等员工全部进行业绩捆绑,业绩好则全员分红,业绩不好则末位淘汰。

万科也在内部发文鼓励员工辞职创业。其总裁郁亮解释称,“你要么在万科好好干活,要么草根创业,你不能拿着万科的职位,拿着高收入,去做创业的事情。”

碧桂园一管理人士向记者坦言,今年的考核制度更严,升级版的末位淘汰制可能造成更激烈的竞争,人员流动也会增加。

销售“降温”,控制成本首当其冲

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已经发布2014年年报预告的上市房企合计67家,整体来看,销售“降温”趋势明显,67家房企中首次出现亏损的房企达到13家,预减续亏14家,略减3家,共计有36家企业业绩相比2013年出现了下滑。

从销售额来看,已公布2014年销售业绩的40家上市房企中,销售额合计18205亿元,相比2013年全年的15835亿,上涨幅度为15%。但是,40家企业中,仅16家企业完成年度任务,其他24家企业的销售情况并不理想。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白银时代,如何提振销售、控制成本、降低费用、提升企业运营效率,是目前各大房企面临的重要课题,更关系到企业生死存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