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沪调整学区房对口入学年限后 "囤"学区房有风险

解放日报  2015-05-22 07:32

[摘要] 5月23日、24日是全市公办小学报名日。今年,本市首次启用“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不少区县还有新动作,如规定“本区每户地址5年内只享有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等。一房5年只招一人的新规,让通过购买“学区房”择校风险或将增大。

5月23日、24日是全市公办小学报名日。今年,本市首次启用“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不少区县还有新动作,如规定“本区每户地址5年内只享有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等。一房5年只招一人的新规,让通过购买“”择校风险或将增大。

囤房提前,家长择校意愿强

5年只招一名学生,让“”又成话题。近,一些年轻家长在微信群内讨论:按照现在政策,如果今后要为孩子选一所热门小学,是否要先下手囤一套“”?

家住浦东三林的洪小姐,儿子才17个月大。她在黄浦区上班,近她正考虑是否将现有住房置换到西藏南路附近,早早买好。洪小姐说,政策收紧,购买“”似乎越早越稳妥,让儿子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一路无忧。记者发现,持有类似想法的家长不少见,连一些刚怀孕的夫妻,也在早早打算“囤”套。

做父母的都想为自己的孩子选一所优质学校。据近市民信箱“市民云”平台发起的升学调查显示,1286名受访市民中的59%明确表示仍想“择校”。对于“通过什么方式择校”,其中47%受访者选择买。

生源集中,并不保险

早早买好“”,真的就保险了?

张先生的孩子今年将读小学一年级,他看中了一所还不错的公办小学,于是在学校附近购买了一套老公房。但孩子迁入户口年限未满,根据排序细则,不够优先对口入学报名条件。记者发现,类似张先生这样被“拦”在外的家长不少。

热炒“”,导致部分热门小学对口适龄儿童生源“水涨船高”,结果是名校的教育资源过度使用,学校不堪重负,无奈之下,一些学校只能出台限制措施。

三年前,杨浦区打虎山路一小一年级新生只招5个班,今年招收扩至8个班。“即便8个班,仍然满足不了需求。”特级校长、打一小学校长卞松泉说,学校目前人户一致的对口生源数已超过计划数。这意味着学校要在人户一致的基础上再出台限定条件,如户口迁入年限长短等。择校的不确定因素大大增加。

均衡资源,办好家门口学校

“”概念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房地产市场,更给各区县准确预测学生的区域分布和均衡配置义务教育资源造成了困扰。

发达国家也有“”概念,为抑制炒作“”,对“”征收更高地税。上海目前正在力推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如何实现“让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都优质”,家长不再为“”所扰?市教科院普教所所长汤林春表示,上海义务教育已处在优质均衡发展阶段,目前主要矛盾是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的空前高涨与优质教育资源相对不足,所以关键要进一步增加优质教育资源,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在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过程中,通过“抱团”发展,增强相对薄弱学校的自身“造血”功能,使之尽快优质化。

市新优质学校研究所所长胡兴宏认为,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首先要从政府对学校的导向、评价的转变开始。评判学校不能只追求分数,应从多方面、多角度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考察,尽可能满足学生发展需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