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银监会布防柜面业务操作风险 严查存款纠纷案件

上海证券报  2015-06-06 06:24

[摘要] 近期全国发生多起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客户纠纷事件,为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规范运营,有效防范外部欺诈和内部舞弊引发的案件和风险事件,加强柜面业务操作风险防控,银监会昨日对外发布《关于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内控管理有效防范柜面业务操作风险的通知》,其中,针对近期多起存款纠纷事件,银监会表态正依法对责任银行进行立案......

    近期发生多起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客户纠纷事件,为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规范运营,有效防范外部欺诈和内部舞弊引发的案件和风险事件,加强柜面业务操作风险防控,银监会昨日对外发布《关于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内控管理有效防范柜面业务操作风险的通知》,其中,针对近期多起存款纠纷事件,银监会表态正依法对责任银行进行立案查处。

    《通知》共20条,分别从制度顶层设计、重点环节防控、客户服务管理、危机处置以及加强监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具体来说,银监会要求银行要严守业务管理、风险合规及审计监督“三道防线”,加强内控体系建设,落实主体责任。针对开户、资金汇划、对账、印章凭证管理及账户监控等五个柜面业务关键环节,《通知》提出了明确具体的监管要求。

    同时《通知》要求,对前期出现较多消费纠纷的代销业务,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通过集中上收代销业务审批权限,对代销机构实行名单制管理以及加强代销产品信息的公开公示等措施加强管理,特别强调要加强对客户个人信息安全的保护。

    《通知》还要求对重点领域严密设防,更加强调过程管理和行为管理。一是要“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加强营业场所和员工行为的管理。银行业金融机构近期要组织开展一次重点岗位员工行为专项大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严肃整改。二是加强技术防控,在营业网点现金区全面实施同步的录音录像,加快推进银行理财产品和代销产品销售的录音录像工作,记录业务办理的全过程,加强监控员工操作行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