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未及挂牌已被拆平 光明邨房产开发引文保难题

新民晚报  2015-06-30 15:14

[摘要] 2015年5月以来,杨浦北外滩英商班达蛋行、杨树浦路民国巴洛克式警察局、开国大将陈赓居住过的虹口公益坊、四川北路陆氏民宅等一批不可移动文物相继被媒体报道遭拆除。

2015年5月以来,杨浦北外滩英商班达蛋行、杨树浦路民国巴洛克式警察局、开国大将陈赓居住过的虹口公益坊、四川北路陆氏民宅等一批不可移动文物相继被媒体报道遭拆除。针对频频曝出的文物遭拆,市文物局曾表示:7月底前,要完成尚未核定身份的2945处不可移动文物的"全面梳理";10月底之前,邀请文物专家前来明确"分级"并公布分级名单。

然而近日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接到市民反映,在2012年6月6日上海市文物局官网公示的“第三批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简称“三普”)中出现的­民国石库门里弄光明邨被拆除。在上海城市记忆丛书主编、石库门文化研究中心专家娄承浩看来,光明邨是典型的海派特色石库门里弄,也是为数不多保存较为完整的石库门建筑群,有较高历史价值。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时间前往光明邨,看到曾经整齐连片的石库门里弄如今只剩几栋独楼,基本已被拆除完毕。

光明邨地块在2012年前已有动迁公示;2012年中期光明邨出现在上海市文物局公示的第三次文物普查名录中,但未认定挂牌;2014年底该地块就进行了清拆。资料显示,早在“三普”中被划进不可移动文物名录前,光明邨就完成了动迁工作,各方工作都在规则内完成。那么,这样的文物保护该如何进行呢?

市文保处:土地流转早于文物认定

“这边文物保护进行着,那边同时在拆除的情况是存在的。”6月29日,上海市文物局文物保护管理处处长李孔三接受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采访时坦言,目前文保部门的“三普”登记大多着眼于建筑物本身是否有保护的价值,至于土地是否流转、是否动拆迁等情况,不一定掌握。

李孔三认为,现在不少市民对历史建筑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但对保护的方式并不了解。据介绍,光明邨所属的黄浦115号地块是由瑞安地产与黄浦区教育局共同开发的教育地块。该地块在2007年已通过区发改委审核,用于建设九年一贯制学校,2009获得房屋拆迁许可。上海装饰集团设计有限公司受文保部门委托曾对115号地块上建筑作出评估,地块上中共上海早期党校旧址、天厨味精厂旧址及瑞华坊将原址保留,另有少数建筑部分保留。而终建筑物是否需要保留,将通过挂牌体现。

瑞安地产方面在6月24日给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的一封回复信函中强调:“瑞安一直秉承对历史建筑的保护精神。如在瑞安房地产开发地块范围内有具有文物价值的历史建筑,我司将根据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和要求,切实做好相应保护工作。”

“土地出让绝大多数都是净土地,交付前都拆干净。”李孔三说,各区都有类似光明邨土地规划出让早于文物公示的情况。为了减少文物未及挂牌就被拆除的情况,目前针对涉及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工作,首先要求各区文物局全面梳理并于今年10月前完成文物挂牌;若涉及开发原因不予挂牌的,必须报专家论证,报市文物部门审核,并获得区政府部门批准。

开发与保护的博弈:各方探索新模式

是否文物保护一定要和城市开发“犯冲”呢?李孔三透露,在上海中心城区的一片老式石库门建筑群,就在摸索新的开发模式。

举例说,开发商将一些状况良好的石库门建筑保留下来,这些石库门的面积不计入容积率,等于是送给开发商,如此调动开发商的文物保护积极性;同时,规划部门仍保证其原有的容积率不变。通过这样的办法,做到一定意义上的双赢。

在上海市人民政府今年6月1日实施的《上海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中就有类似表述:“在符合区域发展导向和相关规划土地要求的前提下,允许用地性质的兼容与转换,鼓励公共性设施合理复合集约设置。”目前这种探索还在进行中,在涉及的石库门建筑群,各方已有初步的合作意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