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330新政”成楼市“分水岭” 成交走势先抑后扬

新民晚报  2015-07-02 16:18

[摘要] 2015年上半年,上海楼市在去年的“低温”中起步。 季度,市场整体供需乏力,表现平淡。而三月底楼市新政的出台, 多次货币宽松政策的落地迅速改变了市场走势——成交连续上扬、去库存效果显著。

站在年中的时间节点上回头看,“330新政”对市场走势的影响显著。

2015年上半年,上海楼市在去年的“低温”中起步。 季度,市场整体供需乏力,表现平淡。而三月底楼市新政的出台, 多次货币宽松政策的落地迅速改变了市场走势——成交连续上扬、去库存效果显著。

时至今日,“330新政”已经落地近百天。过去的三个月里,上海楼市发生了哪些变化?步入2015年的楼市下半场,市场走势又将如何?

在刚刚过去的100天里,购房者抢着入市、开发商积极推盘、房价结构性上扬。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市场得以逆转的背后推手,正是“330新政”,它就像一道分水岭,落地前后,上海房地产市场表现可谓迥异。

观望开始“疲劳”

“我从春节后开始看房,当时由于市场不好,想着等楼盘多点折扣再说。但没想到这一等就是4个月,现在每个售楼处人都这么多,你说要是开发商 了可怎么办啊。”上周末在松江某楼盘现场,前来看房的陶女士无奈表示。

事实上,近期楼市中类似陶女士这样结束观望、准备积极入市的购房者不在少数。

上海房天下新的一份置业心态调查显示,近四成受访者认为未来房价将有所上涨,近六成受访者打算在今年买房,相比今年二月,这两项调查的结果均增加了一成左右。

购房者心态转变明显,但他们的表现却不尽相同,既有像前述陶女士一样对错过入市时机“追悔莫及”的,也有因楼市行情好转而开始“追涨”的。而他们心态的转变,普遍是基于“楼市仍将上行”的判断。

今年6月,笔者在轨交10号线新江湾城站 看到很多售楼人员聚集在 站口,其中写有“市场回暖、保值利器”的纸板格外显眼。其中一名置业顾问表示:“近期来看房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就是楼盘销售的‘桥头堡’,要争取在 时间‘抢’到客源。”

有业内人士表示,二季度以来楼市的复苏与“330新政”密不可分,但也应该看到,今年以来多次降息降准对楼市也有很大助力。近期,央行再次降息和定向降准,这有望进一步刺激楼市成交。

不仅是新房市场,受积极的入市情绪影响,二手房市场的成交量也呈现出明显的上涨趋势。

德佑链家研究部总监陆骑麟表示,今年4月、5月,二手房市场回暖明显,成交套数均超过3万套,这样的“战绩”仅次于2013年3月,在历 也是“名列前茅”。

房价“跳跃”增长

4月以来,上海新房成交量大幅上涨,楼市行情迅速逆转,而与此同时,供应面积却出现下滑。其中3月以来,每个月上海楼市都出现了20万平方米左右的供应缺口。

对此,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卢文曦表示,4、5两个月的新建商品住宅供应其实并不少,均超过了100万平方米。之所以会出现短缺,还是需求涨势凶猛的原因。

在成交火热、供不应求的市场背景下,半年来上海楼市的成交均价也在迅速上涨。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来,上海商品住宅成交均价每个月均有“跳跃式”增长,至今年6月,已达34345元/平方米,为历史高值。

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与成交结构改变有关——客群的积极入市拉高了楼市整体的成交均价

来自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以来上海商品住宅的成交结构中, 楼盘(成交均价5万元/平方米以上)的成交面积占比持续提升,从 季度每个月都在15%以下,到6月底已经提升到了19%左右。

陆骑麟分析认为, 市场成交的好转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开发商的产品思路——热衷于推出中 产品,这将使上海房价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不过,改善和 产品的持续表现,也正说明了目前市场的回暖态势。

房企信心恢复

今年初,受去年市场调整的影响,房企的心态普遍较为谨慎,观望情绪浓厚,这一点在今年年初的土地市场上也有所体现。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数据显示,今年1-3月,上海经营性用地出让总面积为166.21万平方米,总金额为296.57亿元,平均溢价率为18.67%。

而受市场回暖影响,房企对于市场的信心与日俱增。今年4-6月,在土地出让总面积降至154.79万平方米的情况下,出让总金额却达到了343.78亿元,平均溢价率达43%。

业内人士认为,这与上海的推地策略有一定关系。

德佑链家研究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共计成交了25幅商办类地块,其中有16幅的成交集中在 季度。“近几年,上海商办类物业供应较大,开发商对于此类地块的态度也持续谨慎,拿地热情不高。”陆骑麟分析称。

对此,卢文曦则认为,两个季度土地市场成交情况迥异,虽然与土地供应有一定关系,但从溢价率的表现可以看出,房企的信心正在迅速恢复。

进入6月,上海先后有杨浦平凉路宅地、大宁上海火车站北广场商办地块等热门土地出让,而虹口江湾镇板块也有十年来的首块宅地出让。现场参与竞拍的房企众多,终成交价也比较高。

针对此种现象,中指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评论说:“近期土地市场成交火热,而且成交的多是住宅用地,价格高属于合理范围,因为这代表了上海这座城市的经济地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