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警告房产商真能阻止房价上涨吗

i时代报   2015-07-18 07:26

[摘要] 随着通州区被确定为北京市的 副 之后,通州楼市颇为躁动,部分即将入市的新盘宣称售价将突破每平方米3万元。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某房企高管透露,开发商得到了区 态度严厉的“口头警告”:如果肆意炒高房价,未来或将被禁止在北京范围内拿地。

随着通州区被确定为北京市的 副 之后,通州楼市颇为躁动,部分即将入市的新盘宣称售价将突破每平方米3万元。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某房企高管透露,开发商得到了区 态度严厉的“口头警告”:如果肆意炒高房价,未来或将被禁止在北京范围内拿地。

调控房价,让老百姓买得起房,确实是 的职责所在,但是以这样的方法操作,其效果却要打个问号。首先,房价的上涨与否是由市场供需关系主导的,以命令或者“口头警告”的方式就算一时“限价”成功,但如果市场认为它值更高的价钱,早晚还是会突破限价。其结果要么是一手房到市场上转手即可套利,要么就是形成房屋销售中的“寻租”现象。

其次,对于 部门来说,因为房产商卖价高,就禁止其拿地,肯定不符合契约精神,即便可以在某项规定中找到依据,也并不完全合理。越是这样做,越让人诧异——这是因为通州成为 副 之后,会有更多的 工作人员在此置业,才采取这种特殊措施的吗?那对于其他社会群体的聚居区域,相关部门是否也采取过这样的措施呢?

打算购房者,每一个人都期待房价 一点。大家希望房产商身上也流着道德的血液,但必须承认其作为市场中的经营者,应该享有获得合理利润的权利。而在获得合理利润的范畴内,企业也可能因为一些突发事件或者其本身的前瞻预判,得到相对更高的利润。比如这些在通州拿地的房产开发商,无论他们出于何等原因在这里开发了楼盘,当“通州成为 副 ”的利好传来时,这里的楼盘稀缺性和价值都提高了,房产商确实就有了赚更多的机会。

当然,我们可以追问,这些开发商究竟是因为有眼光,还是撞大运,或者是事先获得了什么“内部消息”。这从另一个侧面提示我们:在 层面上,如果不希望一些地区的房价突然 ,苦了买房者,肥了房产商,那就应该尽早对于城市出台一个长期、全面、稳定、可持续发展的规划,对于不同区域做好前瞻性的定位,持续地进行推进,而不是朝令夕改。如果是这样,当地的房价通常也会比较稳定,或者以比较良性的缓慢小幅上涨,这对购房者也公平,对房产商也合理。

从更深的层面来说,要想房价稳定社会安定, 部门应该在自己身上下功夫,逐步转变对于“土地财政”的依赖。笔者的一位建筑师朋友透露,如今的房价之中,通常拿地成本占了一半左右,建造成本约为20%,剩下30%算是毛利,但还有 、市场推广、销售等各方面的成本。所以, 部门一方面拿了占比颇高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费用,一方面又限制自己的“下家”因为市场上的利好消息而赚取更高的利润,总让人觉得有点不太厚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