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企建房算不算福利房 回应:解决中低收入家庭困难

新华财经   2015-07-24 15:11

[摘要] 北京市在国有企业利用自有用地建设自住房方面打开了政策缺口。北京市国土局相关人士明确表示,下半年将鼓励国有企业利用自有用地建设自住房,“如此不仅可以缓解自住房的供地压力,也可以盘活存量闲置用地”。

北京市在国有企业利用自有用地建设自住房方面打开了政策缺口。北京市国土局相关人士明确表示,下半年将鼓励国有企业利用自有用地建设自住房,“如此不仅可以缓解自住房的供地压力,也可以盘活存量闲置用地”。

很多人表示,1998年我国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的文件,自当年起停止实物房源分配。但是,如今政府又鼓励市属国企拿出自有存量用地建设保障房,这项政策也被外界引申为政府引导市属国企拿出自有用地建设保障房给企业员工分“福利房”。那么此“自建房”究竟是不是彼“福利房”呢?

产权房源都将走社会化公开手续

据了解,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规定,北京市出台细则,确定在符合规划的条件下,鼓励市属国有企业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在符合规划条件的前提下,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自住型商品住房,用于解决本市符合规定条件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问题。

对此,北京市相关部门明确表示,本市确实鼓励国企利用自有存量用地建设保障房,但其产权房源都将走社会化的公开手续,不存在“福利房回潮”情况。“企业利用自有土地建自住房,和企业建自有住房的‘福利房’,完全是两个概念。”市住保办人士表示。据悉,在本市的规定中,国企的用地,在符合规划手续之后,就可以建设公租房。这种公租房,可以优先面向本单位符合本市公租房条件的职工家庭出租,但不会有产权。“可以说,利用国有企业存量土地建设保障房,是为了破解土地供应瓶颈的问题。这是为了解决全市中低收入家庭困难而出台的政策,并非为某个企业量身打造的。”

首钢开发自住房至今仍未分配

其实,从2011年开始,北京市就先后出台政策,鼓励国企拿出自有用地建设公租房、经适房、两限房,甚至包括目前的自住型商品房。据中国房地产报报道,首钢总公司从2012年就开始利用北京石景山原首钢华禹铸造厂北区开发了总建筑面积约190071平方米的自住房。而首钢公司上次职工分房要追溯到2007年,当时作为两限房分配,售价6000多元/平方米,而周边的房价已达到13000元/平方米,煞是让外面的人羡慕。不过前述的首钢2012年开始建的自住房,虽然工程已于去年底就建设完毕,但是由于首钢职工较多,各种矛盾不好协调,暂时并没有分配。

“变相改变土地用途从中套利要警惕”

另据了解,早在2011年北京市两会期间,北京市也曾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等社会单位利用自有国有土地建设公租房保障房,但具体细则并未出台。因此一些企业在自建房问题上并没有大张旗鼓,能分房的单位也都在悄悄进行。因为是利用原有建设用地,近几年土地价格高企,而土地成本又是房价的主要成本构成,房价远远低于市场价格,企业自建房被外界批评为有失公允。

不过对于国企自建房的问题,一些企业认为这种手段既缓解了政府保障房建设的压力,又能成为企业留住人才的手段,值得推广。不过也有人提出异议,“国有企业存量用地应该盘活,但是要避免国有企业以工业用地为名,低价获得土地,然后转化为商业开发。这种变相改变土地用途,从中套利的现象更要警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