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税立法后将这么收 看看你要交多少?

房天下  2015-08-06 17:10

[摘要] 房地产税从公众视野里“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有了新动向,再一次引起市场“骚动”。房地产税正式立法后,首套房和二套房该如何征收又成为大众关注的问题。

房地产税从公众视野里“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有了新动向,再一次引起市场“骚动”。

都别争了 房地产税已正式立法!

新调整过的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本周向社会公布,包括房地产税法在内的34项立法任务亮相其中,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法正式进入人大的立法规划。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教授施正文表示:“这回应了前一阵市场上关于‘房地产税还该不该征’的争议,表明房地产税的立法工作正按计划稳步推进。写入本届人大五年立法规划,意味着这些税法通常会在2017年底前获得通过。”

目前房地产税法草案正由人大预工委牵头抓紧起草,财政部配合立法。

迟早的事 专家们都放狠话了!

施正文还说说:“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之下,房地产税迟早是要开征的。改革进程可以推迟,但立法进程不能拖延,立法后并不意味着就会在马上开征,但开征前必须做好立法准备。”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认为,房地产税开征势在必行。但同时也要看到,未来开征之路会比较漫长,包括立法还需要很多工作,有必要尽早启动,为开征做好准备。

立法后 房地产税到底应该怎么征?

一、100万首套月缴417?二套月缴350?

国家目前规定的计算公式如下:

1、从价计算应纳税额的计算公式:应纳税额=房产原值×(1一减除比率)×1.2%

2、从租计算应纳税额的计算公式:应纳税额=房产租金收入×12%

据专家测算,首套房税率应在0.5%-1%之间。那么,100万的首套房,一年需缴 5000元-10000元之间,每月缴417元-833元。

同时,专家还预测,二套房、三套房及以上,税率不会超过3%,预计在2%以内。

早在2011年房地产税就开始在上海和重庆两地试点。

上海试点的情况是在上海新购且属于该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按人均计算,人均超过60平方米的,进行房产税征收。

比如一个三口之家原来已拥有的住房面积共计180平方米,刚好人均60平方米,现又新购一套100平方米的住房总价100万,上海适用税率暂定为0.6%,暂按应税住房市场交易价格的70%计算缴纳,那么其一年应该缴纳房地产税4200元左右。

而按新规定,以后购房者每年在支付房地产税时,还需要额外支付新增加的“城镇土地使用税”。

二、有“免征”部分 谁能躲过起征点?

据住建部的消息人士称:“目前,房产税以面积为单位的征收方案已经基本获得通过。”

东部某省财税系统内部人士表示,按照征税原则,在起征点的设置上,以面积计算起征点比按套数征收更容易计算,也更显公平合理。

据该内部人士介绍,房产税征收与其他税种类似,也将有“免征”部分,即个人或家庭在“免征面积”以内的住房,则可不缴纳房地产税。同时,由于房产税属于地方税种,“免征面积”也将根据地方住房情况针对性划定。

据内部参与商讨房地产税制定的人士透露,人均免征60平方米的标准为目前内部的主流意见,不过暂无定论。

也就是说,一个三口之家的免征面积为180平方米。

三、重复征收 房产税=恶税?

近日,房地产税频上热搜榜,广大网友对房地产征如何收的问题有各种质疑的声音。许多网友表示,很多税种在买房时均已缴纳,此后还要每月缴纳房地产税不就变成赤裸裸的重复征收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前表示,房地产税改革要把现有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起来,已确定无疑。

这意味着,房产税将增加房地产保有环节的税负,而且是以房地产的评估值为征税基础,其他诸如土地增值税契税等暂不纳入。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将现在的房产税和城市土地使用税合并,形成新的房地产税,土地税还不是无法摆脱被重复征收的嫌疑?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汪利娜认为,房地产税种繁多,交叉征税和税率不合理问题突出。在保有环节开征房地产税不是简单地增加税种和税负,还要做减法,以改变开发、交易和保有环节税种重叠、税负不合理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