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上海外滩建筑群:加固后再用百年没问题

新闻晨报  2015-08-29 07:01

[摘要] 昨天,为期3日的“2015(上海)国际建筑遗产保护博览会”在上海展览 拉开帷幕。这是我国举办的 国际建筑遗产保护博览会,今后将每两年举办一届。

昨天,为期3日的“2015(上海)国际建筑遗产保护博览会”在上海展览 拉开帷幕。这是我国举办的 国际建筑遗产保护博览会,今后将每两年举办一届。

今年的主题是“砖石建筑的保护与利用”。

近年来,包括中山东一路6号、5号、27号、15号、外滩源33号等一批外滩老建筑都加入了旧貌换新颜的行列。上海住总集团作为沪上少数有着近现代文物保护工程施工资质的单位,承接了这些老建筑的修复工作。在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张健明看来,老建筑修缮主要有两方面的难度,一是结构加固,二是“修旧如故”。

“外滩15号是去年动工,今年刚刚修缮完毕的一栋建筑,它耗时较长,其中主要的原因是清水砖墙的恢复有难度。外滩15号外墙砖石结构还行,内墙却被多次粉刷过,还不是一层,而是好几层,以至于修缮人员也分不清到底擦出的那一层才是原墙。”张健明介绍说,由于墙面清洗主要使用药水,但药水用量过大也会对原墙造成破坏,修缮人员为此反复论证,终当有浮雕壁画的一层被清洗出来后,原有墙面才算露出庐山真面目,这也是外滩15号修缮耗时的主要原因。

上海住总集团市场部副经理许若炫说,历史建筑的修复难以一概而论,每栋楼都有其自身的情况,因此修复方案也都是因地制宜,各有特色。“这批老建筑当时的设计理念是可以使用一百年。但因为经历了特殊历史时期,如抗战、自然灾害等,许多建筑因此达不到百年的使用标准。”许若炫表示,上海目前有望修缮的老建筑还有数百栋,“按现有的技术手段,修缮完毕的老建筑使用功能若不发生重大改变,从结构来说再用一百年也不成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