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沪东街旧货市场年底前将关闭 曾是"四大旧市"之一

劳动报  2015-10-12 06:55

[摘要] 因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诸多不便,加上噪音等扰民现象,位于黄浦区的东街旧货市场被相关职能部门要求在年底前关闭。这是记者近日从黄浦区了解到的消息。而这也意味着,申城曾经名噪一时的“四大旧市”将全部成为回忆。

因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诸多不便,加上噪音等扰民现象,位于黄浦区的东街旧货市场被相关职能部门要求在年底前关闭。这是记者近日从黄浦区了解到的消息。而这也意味着,申城曾经名噪一时的“四大旧市”将全部成为回忆。

东街市场进入倒计时

东街在那里?面对这个问题,恐怕大多数现在的年轻人都会摇摇头。作为申城老城厢里的一条小马路,东街曾在沪上名噪一时,更一度是黄浦区的“明星地标”。

资料显示,东街位于小东门到大东门之间,早年这里是热闹的地段。1910年7月4日《申报》有记载:禁止车辆通过东街,可见它的热闹程度不输给四牌楼路和方浜路。之后,随着新的马路不断崛起,才使东街日益没落,后变成了马路旧货市场。

由于每天会回收处理来自各地的废旧产品,东街市场对周边的居民日常的生活造成了很多不便,乱堆物、杂音扰民等现象更是让居民苦不堪言。据黄浦区官方微信号“上海黄浦”介绍,根据广大居民群众的强烈要求,该区对东街及周边情况进行排摸,从10月9日起拉开了对东街、学院路及周边顽症整治的序幕。

在黄浦区市政管委办、区综治办、小东门街道等的牵头下,多部门联合行动,对东街旧货市场周边环境进行了重点整治,清除了长年堆积在路边的废旧物品,拆除了部分违章建筑,还路于民,让周边的居民有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据了解,根据黄浦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城市管理顽症专项治理的工作部署,将在年底前关闭东街市场,在清除周边脏乱差现象后,进行道路修复,绿化补栽等,为居民营造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四大旧市成“过去时”

东街市场的即将消逝,也预示着上海旧货市场的基本终结。老上海市民或许记得,上海曾有“四大旧市”一说,指的就是四条著名的马路旧货市场;虬江路旧货市场、牛庄路旧货市场、中华新路旧货市场和东街旧货市场等。其中,牛庄路旧货市场、中华新路旧货市场随着时代的发展均早已消失,虬江路旧货市场今年被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宣布“清场”,而仅存的东街旧市也将挥手说再见。

有意思的是,别看都叫“旧货市场”,沪上“四大旧市”可都是有自己特色,其中中华新路旧货市场主营自行车零件,虬江路旧货市场西段主营机械、东段以电子零件著称,牛庄路旧货市场主营电子器件,而东街则是以家庭必备的商品出名,无论是彩电、冰箱、自行车,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另外,这些旧市里可谓“藏龙卧虎”,只有你想不到的,几乎没有淘不到的商品。以虬江路旧市为例,在“清场”时居然清出了一艘2吨重的大游艇以及20多辆沙滩摩托车,为此不得不出动汽车吊进行吊运,卸下的一瞬间居然把卡车轮胎都给压爆了。

“淘旧货”成为回忆

得知东街旧市即将关门的消息后,在网上有不少上了年纪的“淘友”感叹道,对他们而言,这无疑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现在的年轻人恐怕难以想象,‘淘旧货’也是一种乐趣和收获。”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三四十年前,物质紧俏流通不畅,充斥着各种物品的旧货市场成为了上海人发现和获取廉价货的必备渠道,“当时一个月只有40几元钱,要养家,孩子要上学,‘淘旧货’就是为了把家安排得更好。”

而对这些上了年纪的人们而言,“淘旧货”的过程,同样充满着快乐。有网友表示,这里买些配件,那里找些零件,整合起来就是一个“大件”。就拿自行车来说,一根钢丝八分钱,一只外胎五元钱,拼拼凑凑就在马路旧货市场里掏,六七十元就能搞定一辆车,这其中的成就感如今已成的回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