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上海万科禁止内部称呼"总" 违者将被罚款100元

财新网   2015-10-26 07:02

[摘要] 近日,上海万科公司内部文件流出,宣布公司内部执行无“总”称谓的要求。据网上传出的图片显示,该文件由上海公司总经理孙嘉签署,落款时间为2015年10月23日。

近日,上海万科公司内部文件流出,宣布公司内部执行无“总”称谓的要求。据网上传出的图片显示,该文件由上海公司总经理孙嘉签署,落款时间为2015年10月23日。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规定的推出,预示着万科正在为深度推行合伙人制度进行管理层面的改革和转型。

目的:深化执行合伙人制

这份名为《关于执行无“总”称谓的要求》的文件指出,进入合伙人时代,为推动合伙人能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更加亲密无间的协作、共创、共担、共享,公司研究决定,执行无“总”称谓的要求,无论日常工作场合、会议场合或是邮件、微信等沟通过程,均按此执行。如有违反,被称呼者每次将罚款100元。

一位从万科离职的员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前上海公司就有过这种要求,现在再提应该是为了强调和表明扁平化、平等化的态度。

资深地产专家表示,这一规定的提出体现了万科在集团转型过程中对管理机制的调整。

万科实行合伙人制度以来,公司文化和人员机制方面固有的一些问题导致合伙人制度并不够深入和彻底。从科层制的传统企业转向全面平等的合伙人企业不是容易的事情。称呼的改变,从某种意义上体现出万科上海公司想要去掉历史包袱、增加内部活力的决心。”专家说。

上述万科前员工表示:“万科的企业文化在一般的地产公司中算是民主开放的,但相比现在的创意公司还是偏向传统。”

结合万科近期的一系列业务发展动作来看,这家老牌房企已经在业务转型上迈开了步伐,的确需要更加灵活自由的管理机制与之配合。

无“总”:有利于技术转型

王石曾公开表示,向技术转型是万科的一个必然趋势。

10月16日,万科首款智能硬件产品——挂墙式新风除霾机“可邻”正式投放市场。除“可邻”之外,万科还开发了净水器、触控开关、智能机器人等产品。技术创新市场化正在成为万科一项新的业务。万科表示,公司的终目标是由智能硬件的单品逐步向集成化的智能家居方向辐射。

同时,10月15日,上海万科活力创客空间“Vintel万创奔腾”在徐汇万科中心正式启动,这标志着上海万科在跨界联合之后,将业务触角伸向创客空间领域。

上海万科产业事业部副总经理张乐群曾向媒体表示,做创客空间重要的就是要站在创业者角度去思考,创业者需要什么。

从这个意义上讲,万科上海公司在管理思维上的调整,或许也正是为了向新兴的产业和行业靠近。

有业内人士认为,万科在地产行业里属于现代化程度较高、较为开放的企业,它在进行了一系列业务上的创新之后,也需要体制上的创新,来实现企业的协同发展。

专家表示,改称呼不过是形式主义的措施,改了称呼不代表就取消了上下级,因此实际意义不大。并且这一规定也仅是万科上海公司的做法,没必要放大和过分解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