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公开市场利率渐成利率锚 逆回购利率下行10基点

上海证券报  2015-10-28 08:33

[摘要] 公开市场利率渐成“利率锚”

公开市场利率渐成“利率锚”

⊙记者 王媛 ○编辑 枫林

双降”后首期公开市场操作引人关注。27日,央行[微博]开展了100亿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25%,较前次下行10个基点,但与规模相比,市场人士更关注中标利率10个基点下行所带来的信号意义。

业内人士指出,央行此次“双降”中,一并基本取消了利率管制,意味着存、贷款基准“利率锚”作用会显著淡化并退出历史舞台,未来央行会构建新的政策调控利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的地位和影响力都将大幅上升。

逆回购利率下行10个基点

此次“双降”前,7天逆回购的中标利率维持在2.35%,而昨日央行缩量象征性地开展了100亿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25%,较上周四下行了10个基点。

这10个基点的降幅略低于市场人士预期。此前,申万宏源债券部分析表示,从此前降息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表现来看,预计周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下调15-20个基点。

对此,有市场人士指出,此次央行7天逆回购利率下行,显示央行引导市场资金利率下行意味,但并未“一次到位”则或预示着一种新的调控方式来临,未来公开市场利率或还有多次调整空间。

“央行下调逆回购利率有引导市场资金利率下行之意,本次降幅略低于市场预期,但考虑目前较为平坦的率曲线和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的政策诉求,预计未来仍有继续下调的空间。”民生证券固收研究员李奇霖昨日说。

国信证券固收团队则认为,预计未来公开市场的主动作为性将增强,不再局限于以往跟随定期存款变化而一步到位变化的特征,而会采用多步骤调整,强化引导曲线的效果,增强公开市场利率的权威性和基准性。

新的“利率锚”渐成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双降”中,央行花大篇幅详解了利率管制基本放开后,我国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并多次强调,在利率市场化的同时,更要强调健全央行的利率调控体系,建立更好的金融市场利率传导机制。

这也是昨日逆回购中标利率引发市场广泛关注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从央行的态度来看,后期将开始着力构建新的政策基准“利率锚”。

“以往,政策基准利率主要由定期存款利率来充当,从此开始,定期存款利率的政策基准性预计将消失。”国信证券固收团队昨日指出,未来更合适的政策基准利率或是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目前体现为公开市场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

央行表示,各类金融市场以市场基准利率和率曲线为基准进行利率定价。货币市场、债券市场等市场利率可以依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短期回购利率、国债率等来确定,并形成市场率曲线。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表示,由于Shibor、国债等其他利率早已存在,而SLF、短期回购利率虽过去也出现过,但一直未能连续、系统地存续。而今年来,7天逆回购更为频繁,特别是随着央行频繁的进行7天逆回购,Shibor7天和1月品种的利率表现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平稳。

鲁政委认为,因此,未来央行还需更加明确坚持以7天回购为操作的政策目标利率,在给定的合意利率下敞开收放流动性,稳定市场对流动性预期,允许套利,才能终实现央行利用公开市场操作,而将利率政策意图传导到包括债券、贷款、甚至股票在内的整个金融体系。

“当然,这只有在取消M2作为政策操作参照目标的情况下才有可能。”鲁政委说,但无论如何,未来公开市场回购操作利率的地位和影响力都将大幅上升,并逐渐具备与美联储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欧央行主导的再融资利率类似的影响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