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浦东规划建六大文化场馆 陆家嘴值钱一块地留建美术馆

赢商网  2015-10-30 13:22

[摘要] 浦东花两到三年打通从杨浦大桥到徐浦大桥20公里的滨江段,随后是北段20公里,在文化设施方面,浦东规划了“3+3”的一个文化布局,其中陆家嘴有一地块特地用来建浦东美术馆。

“‘十三五’期间,先花两到三年打通从杨浦大桥到徐浦大桥20公里的滨江段,随后是北段20公里,让黄浦江东岸成为每一个浦东人家的后花园。”

10月28日,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在上海新闻广播《市民与社会》节目中表示,浦东将规划建设包括浦东美术馆等在内的六大文化场馆,还要花上5到15年,把张江高科技园区变成科技城。

浦东大道修修停停,还需5年完工

节目一开始,多位来自浦东新区的市民抱怨,浦东大道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还没修好,给沿途交通带来很大不便。

“我1989年就搬过去了,印象中浦东大道像条拉链一样,好几次拉开拉上,这次又拉开了。”一位居住在浦东的老居民问,政府什么时候能把浦东大道变成一条漂亮安全的马路。

沈晓明先是向支持浦东大道修建工作的浦东市民表示歉意和感谢。他解释,浦东大道在近的十来年当中确实修修停停,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前期动迁工作量比较大,需要动迁的居民有1100户,这个地方1100户居民的动迁不容易。二是工程很复杂,浦东大道的修建是两个工程,一个是东西通道,东西通道是市中心主干道路井字形网络的组成部分,另一个项目是地铁14号线,这主要解决金桥出行的问题,也解决浦东大道居民出行的问题。

当时为了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所以浦东把两个项目放在一起。“但是两个项目放在一起以后,工程技术的难度增加了很多,肚子打开以后本来分两次做的手术一次做了,肚子少打开了一次,但是手术的时间未必比一次一次做会缩短。”沈晓明说,工程时间长的原因还有一个是,世博道路的需要以及14号线从当时的6节车厢编组变成8节编组。浦东大道从2012年到2014年已经在陆陆续续恢复,计划2020年全部完工。

陆家嘴有一块地再贵都不卖,留建美术馆

沈晓明表示,浦东经过25年的建设,经济上已经出现了所有改革开放的奇迹,但社会事业发展和经济发展比起来是落后的,“我们通常说的社会事业有几大块:教育、卫生、文化、体育,教育、卫生通过前几年的努力补课补得差不多了,文化体育在补课方面还要加大力度。”

在文化设施方面,“十三五”期间,浦东规划了“3+3”的一个文化布局,其中包括三个市级项目:上海图书馆东馆、上海博物馆东馆、上海大歌剧院(暂定名),另外浦东再造三个场馆,浦东美术馆、浦东群众艺术馆和浦东青少年文化中心。

在这6个场馆中,沈晓明特别强调了浦东美术馆。“美术馆将在东方明珠和国际会议中心附近的一块地,这块地目前是小陆家嘴地区值钱的一块地。”他表示,尽管想要这块地的开发商很多,但多少钱的项目浦东都不打算卖,就留下来给浦东的老百姓建个美术馆。

这六个场馆建成之后,加上浦东原有的东方艺术中心、科技馆和几个民营的博物馆,浦东可望建成环世纪公园的文化圈。到“十三五”末,浦东市区的居民可望10走到一个文化设施,郊区的居民可望15走到一处文化设施。

花上5到15年,把张江从园区变成科技城

“十二五”期间,浦东新区在前滩、迪士尼、临港三个重点区域的开发都取得了长足发展,接下来一项重点工作是张江科技城的建设。

“25年之前张江是一个工业区,我们的前人把它从一个工业区发展成高科技园区。我们这届区委区政府希望,能够把它从高科技园区变成一个科技城。”沈晓明说,园区和科技城不一样,园区是一个以工作为主的地方,科技城则是一个工作生活兼顾的地方,有生活功能、文化功能、体育设施,要有城市需要的各种功能。未来,浦东新区将花五至十五年的时间把张江从高科技园区变成一个科技城,规划目前正在进行当中。

目前,上海正在按照中央的要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综合科学中心是核心的项目,这个工作放在张江。未来五年不仅是国内著名的团队,而且是全世界著名的团队能够就一些重点科技攻关的领域到张江来一起会战,一起攻关。其中,由张江管委会推动的中国和以色列合作的“中以创新中心”就在张江落户

花两三年打通20公里滨江大道,有慢跑和慢骑功能

“十三五”期间,浦东新区计划打通浦东从杨浦大桥到徐浦大桥20公里的滨江段。

沈晓明在节目中透露,在三个礼拜之前,他和浦东新区的区长凑了一个周末的时间,花了大半天从杨浦大桥走到东昌路码头,接下来还准备花半天时间从东昌路码头走到徐浦大桥。

“我们穿着跑鞋一段段在浦东黄浦江边走,走的目的是谋划其中一个项目,就是要打通浦东从杨浦大桥到徐浦大桥所有的滨江段,一共20公里的。”他表示,在这20公里的滨江段上要建两条道:在防汛墙外侧滨水区域建一条慢跑道,而在防汛墙的内侧建立生态绿道,兼具慢跑和慢骑功能。

沈晓明希望:“让黄浦江东岸成为每一个浦东人家的后花园,让黄浦江东岸成为年轻人慢跑的地方,成为张江男、金融女约会谈恋爱的地方,能成为浦东老年人出去散散步走路的地方。”

沈晓明表示,争取用两到三年能够完成这20公里的开发。到“十三五”后期,浦东将继续着力推动杨浦大桥以北的地段到高桥地区,还有20公里的滨江道建设,一共加起来黄浦江东岸40公里。

他甚至希望,如果可能的话,以后可以把上海马拉松赛也放在浦东滨江大道,不仅是一道很好的风景线,而且“上马”现在对城市交通的影响也能消除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