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社科院报告:建议出台房贷利息抵扣个税政策

中国证券网   2015-12-04 06:37

[摘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3日发布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5-2016》称,我国住房市场正由增量时代向存量时代过渡,住房政策应从原先过度强调住房市场的经济支柱作用,转向适度强调住房民生导向,建议出台按揭贷款利息抵扣个人所得税政策,降低购房还款负担。

中国社会科学院3日发布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5-2016》称,我国住房市场正由增量时代向存量时代过渡,住房政策应从原先过度强调住房市场的经济支作用,转向适度强调住房民生导向,建议出台按揭贷款利息抵扣个人所得税政策,降低购房还款负担。

这份由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共同完成的报告认为,当前我国住房市场一个很突出的问题是,住房市场发展严重失衡,结构性过剩与结构性短缺并存。一线城市住房供求矛盾突出,房价畸高;三四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住房市场呈现阶段性过剩,库存高企,房价下跌。此外,优质住房也存在结构性短缺。

报告分析认为,2014年和2015年我国住房形势超出预期。商品住房销售同比增长经历V型变化,销售面积2015年2月份同比跌幅大,6月份由负变正,今年前十个月增长7.9%;商品住房价格经历从下降减缓到明显上升,2014年10月降幅减小,2015年3月份由负转正,并明显上升。

此外,商品住房出现供应减缓,库存增幅下降。目前,我国商品住房过剩库存高达21亿平方米,其中现房过剩1亿平方米,期房过剩19.923亿平方米;总库存39.96亿平方米,其中,待售现房库存4.2585亿平方米;待售期房库存35.7亿平方米。

报告提出,住房市场发展应与经济转方式相结合,通过适度藏富于民,实现住房市场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这需要创新住房政策导向,由过度强调住房市场的经济支作用,转向适度强调住房民生导向。不断采取措施,降低居民家庭的实际住房负担。

报告建议,出台按揭贷款利息抵扣个人所得税政策,降低购房还款负担,实现居者有其屋和藏富于民双重目标。对居民家庭购买首套普通商品住房提供购房补贴和利息补贴。提高公积金覆盖面,改革公积金归集信贷制度,降低公积金贷款利率,让更多家庭能够获得低息购房贷款

同时,建议减免普通商品住房交易税费,促进自由迁徙和居住条件改善。具体措施包括:扩大契税优惠,所有普通商品住房契税均按1%的优惠税率收取;取消2年限制,所有普通商品住房交易免征营业税;取消自用5年及生活用房限制,所有出售普通商品住房的所得均免征个人所得税;对于卖一的换房需求除给予税费减免外,还可给予适度财政补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