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任志强连续对宝万之争发声:“万科就是王石的命”

东方早报   2016-01-04 13:10

[摘要] 早报记者 计思敏1月2日至3日两天时间,原华远集团董事长、有“任大炮”之称的任志强连发八篇微博,表明自己对“万宝之争”事件的看法。在任志强3日发表的博文中,任志强谈了对以万科董事长王石为代表的万科管理层的看法。他认为,没有王石的努力不会有今天的万科,华润作为万科的大股东对万科是件好事,但他也强调对抗......

早报记者 计思敏

1月2日至3日两天时间,原华远集团董事长、有“任大炮”之称的任志强连发八篇微博,表明自己对“万宝之争”事件的看法。

在任志强3日发表的博文中,任志强谈了对以万科董事长王石为代表的万科管理层的看法。他认为,没有王石的努力不会有今天的万科,华润作为万科的大股东对万科是件好事,但他也强调对抗大股东要有理有据。

任志强此前就表态,“我不是这次事件中的当事人,也不完全了解情况,我只是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关注中国市场的发展。”作为一个外人,他就“万宝之争”发表个人意见。

万科文化被改变未必是坏事”

任志强在博文中称,王石打拼了三十多年,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打造了一个的万科。因此没有王石的努力不会有今天的万科,王石有着能影响团队的力量和同样的企业文化。

2015年12月17日,王石就很直白地说了宝能系想成为万科的大股东,他是不欢迎的。6天后,万科集团官方也发声表态为何不欢迎宝能系:“不是不欢迎它买万科股票,而是不欢迎它收购公司、控制公司。不欢迎,不是因为不喜欢它,或者看不上它,而是它的文化、经营风格与万科不相容。”

任志强在博文中表示,王石当然不希望看到万科原本的文化被改变或抛弃。因此对可以影响和改变这种文化的资本进入有强烈的敌对性,誓死捍卫自己的人生哲理。

任志强说,王石曾因各种言论而备受社会压力,却从来没有放弃对理想的追求和对万科的期待。万科的利益,远高于其爬山、划船、公益活动所带来的荣誉……在王石的内心世界,万科就是王石的命,也是王石的万科。

在任志强看来,万科的文化被改变未必是一件坏事。

另一方面,任志强也肯定了华润作为万科的大股东对万科是件好事。任志强称,历史已证明华润的作用是有巨大贡献的,尤其是央企的背景。当这一背景要改变并且优势可能减弱时,任何管理层大约都不愿接受。

任志强坦言,有实力的央企做大股东,不但可以增加市场的竞争力,还能增加企业的市场信誉。包括资本市场中的融资、银行的信贷、发债的成本、国际的信用评级等等,也包括增资扩股时的跟进。股东的信用确实可能影响企业的信用和发展。但这些对宝能而言可能都是劣势,或在某些方面是劣势。

值得指出的是,去年以来,宝能系不断增持万科,宝能系目前的占比已经高达24.26%,远超了万科原大股东华润集团。

希望结局“皆大欢喜”

市场上曾传言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是“卖蔬菜起家”,不过姚振华回应早年创业时表示,并非卖蔬菜,而是经营连锁超市。

对于“卖白菜”之说,任志强表示,这不应该成为王石拒绝的理由。“我也是卖白菜起家的。出身贫寒不等于是罪过或错误。”防止大股东给企业带来负面影响不应不管不问,但需有理有据。

王石反感宝能系的另一大理(楼盘)由就是宝能系用短债长投方式强行进入万科。根据此前宝能系披露,其购入万科的资金普遍使用杠杆。

对此,任志强的看法则是,宝能资金来源是否都合法,杠杆率多高,王石都可以上报管理部门申请核查以保障企业的安全,这是国家管理部门的事。

“企业管理层要对所有的股东负责,不但包括中小股东,也包括大股东。”任志强称。

对于宝能系增持万科的举动,任志强在其博文中说“我不愿意相信宝能是出于恶意进行收购”。宝能一开始看上的是万科的资产、品牌和管理团队,更看上了其市场地位和发展前景。借助于控股万科不但能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融资地位,也能借万科的发展获取更多的分红和股权。但是现在看来,事情并非如此,“从持有10%股权时沟通就不能一致,宝能更在没有继续沟通时一跃变成了控股股东”。

不过,在任志强看来,“我还是希望终能有个双方皆大欢喜的局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