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江浙一带民宿两节已爆棚 上海游客占了大半

解放网  2016-09-13 10:09

[摘要] 受多重因素影响,今年浙江民宿的预订周期比往年提前了一周,不少江浙一带的民宿中秋、国庆早已爆棚,而上海游客占了大半。

江浙一带民宿两节已爆棚 上海游客占了大半

江浙一带民宿两节已爆棚 上海游客占了大半

每一处民宿,都在融入当地环境的同时,体现着各自的特色。

江浙一带民宿两节已爆棚 上海游客占了大半

如果懂民宿的你找到了懂你的民宿,这场旅行会大不相同。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杭州迎来了少见的大客流,不少民宿纷纷在9月旅游淡季发起了“高烧”,记者从各个民宿预订平台获悉,受多重因素影响,今年浙江民宿的预订周期比往年提前了一周,不少江浙一带的民宿中秋、国庆早已爆棚,而上海游客占了大半。

近日,记者兵分几路到杭州、安吉、莫干山,深度体验那些既不似连锁酒店严谨刻板,也较传统农家乐更小资、洋气的精品民宿。

有创意有特色,才抢手

民宿为何如此火爆?记者上周走访了杭州、安吉个别民宿后发现,无论工作日或是节假日,想订到富创意、有特色的客房颇有难度。

位于安吉县天荒坪五鹤村清吏水库边的“小清新”民宿“等风来”,规模不大,名气却不小,其并不坐落于商业繁华的城区,驱车从湖州市出发,一路沿着省道再上山,眼见着柏油路逐渐变窄,穿过阡陌深巷、远山翠竹,在一池碧水旁终于出现了一排略显朴实的平房。

虽然离著名的大竹海景区不过10,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有着交通不便“硬伤”的“等风来”即使在非旅游旺季的工作日也一房难求。民宿日常的“当家人”吴姐告诉记者,中秋、国庆长假期间的客房上月就已预订一空,平时满房情况不一定,临水的小木屋虽然价格稍高,却很是“抢手”,可能需要提前两三个月预订。”

这是一家定位倾向于小资的精品客栈,带有一些欧式元素,推开竹篱、穿过竹墙,临水露台上供住客品茗休憩的长桌旁立着晃悠悠的秋千,掌柜“坐镇”的前台咖啡吧更像一个适合聊天的小客厅,掌柜不忙的时候便会泡上咖啡和住户如朋友一般闲话谈心,或是折腾起锅碗瓢盆,亲手烘焙甜品助兴。3间普通临水客房布置得也是干净整洁、温馨舒适。打开独立的电子感应门,拾级而下进入临水的木屋区域,阳台外就是湖面,有兴趣的住户在自己的房间里架上鱼竿,便可坐等鱼儿上钩,想要一饱口福还可到对面的农家小馆烹饪享用。

一杯水一壶茶,一个新朋友

杭州“如果小院”也是如此,上周四刚刚恢复营业的小院热门花园景观房“莫奈花园”、“皇后镇”早已满房,为自己经营的民宿客房取名“西雅图之夜未眠”、“爱琴海之约”的老板娘曹芳是一家设计公司的负责人,去年9月开张的小院虽然算是个副业,却成了她现在重视的事业。记者上周六下午在院中遇到曹芳时,她刚开车将亲自采购的食材送至民宿,拥有一点点设计师独有的强迫症的她告诉记者,亲力亲为才安心,自己能吃能住、像家一样的地方才放心让旅客入住。

“如果小院”选址在中国茶叶博物馆旁,走出去便是成片成片的茶园,旅游线路公交就在门外,步行也能到西湖。在英国留学期间爱上了希腊的曹芳还将钟爱的地中海风格搬进了小院,每件布置的软装配饰都是她一一挑选出来,前台的图书来自每次出差前在机场书店的“偶遇”,甚至在供应的早餐中,从鸡蛋几分熟到后装盘都是她慢慢摸索学习后,再教给店员的。

住客关心的卫生问题也曾让曹芳煞费苦心,跑遍了各大清洁公司,后扛住了高成本的她将布草清洗交给了西湖风景区内一家著名的五星酒店,又强制安排了三道严格的查房入住流程:“阿姨打扫完、客人入住前、退房后都会有专门的检查,所以我觉得,民宿其实可以特别讲究,也可以特别有人文情怀,理解了民宿文化的人,才能在这里找到归属。”曹芳说,“如果小院”开张以来,她尽量做到每天下午到晚上来一次小院,和每个入住的房客都能见上一面、聊上一聊,探讨一下彼此对小院的看法,有时候一杯水、一壶茶、一个午后,就是一个新朋友。

入住“如果小院”的游客大多以年轻人为主,而这群人也并不以“打卡踩点”的旅游模式为乐:一觉睡到自然醒,用过早餐后在茶园附近逛逛,或是骑上小院提供的自行车来个“说走就走”,闲暇之余也可以玩玩院子里的台球、桌上足球放松心情,入夜时分景观灯点亮,整个小院笼罩在童话般的朦胧星光中,另有一番风情。

改造民宿花了两年时间

在莫干山,民宿发展得更为成熟。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行驶,一边是水气氤氲的水库,一边是郁郁葱葱的山林。一直向林子深处驶去,在下一个转弯处,标记了一个指示牌:山水谈。

“山水谈”是一间民宿,就藏在这片密林深处,没有门牌号,就叫西岑村李家。“山水谈”就是用当地村民的两栋民房改造而成。改造后依然是朴实的民居样子,有着杏黄土墙、黛青色的泥瓦,映着蓝天,竹林环抱,几乎要融入当地的环境,看不出民宿酒店的样子,甚至外面都没有挂一块牌子。

“我们将民房推倒重建,光建民宿就花了两年时间。”“山水谈”合伙创始人吴金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间民宿是他的另一个合伙人,也是著名设计师陈飞波设计的,一般民宿工期快的9-10个月便可完工,因为时间效率便是成本,越早开业也越有利。但他们却用了足足两年,因为每一个环节都是严格把控:从钥匙吊牌到窗户插销,从每一组家具的开发采购,到后器具位置的摆放都是精心设计布景的。

屋子里的很多小物件都是他们在外面看到喜欢的东西,买下后带回来的。比如桌上的茶具是陈飞波从日本淘回来自用的茶具,果盆是吴金海从欧洲旧货市场淘来的,客厅还布置了一个造型别致的壁炉。“冬天三五好友可以围坐在暖炉旁,一起临窗看雪烤火。”吴金海告诉记者,实际上房间的布置都是根据他们自己喜欢的样子设计的,好在他和合伙人都是“70后”,在审美观上比较一致。

“山水谈”共2栋楼,每栋7个房间,房间价格在1000多元到2000多元不等。这个国庆假期所有的房间已经预订完。

记者发现,“山水谈”的卧室里并没有电视,房间内开辟出了一间日式榻榻米茶室,可以品茶冥想。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都很安静。尤其是在晚上,万籁俱静只听到屋后山林中的虫声鸣叫。“在这里居住,就是真实生活,体验自然。”吴金海告诉记者,他之前是一个平面设计师,也很喜欢摄影,在一次追踪稀有蝴蝶时意外发现了这里,被这里的自然环境所吸引,终决定在这里做一间民宿。“这里有山有水,有竹林有红叶,侧耳能聆听自然的声响,低头就能闻到芳草的清香,来了之后我就不想离开了。”

尽管“山水谈”开业之后反响良好,但其实并未开通太多预订渠道,尤其是尚未跟在线旅游网站合作,目前主要靠朋友、熟客之间的相互推荐。

吴金海认为,一个精品民宿就像是一个明星,不能保证每个人都喜欢,但是必须为喜欢他的粉丝提供好的服务。“如果不欣赏,那就不是我们的目标群体。”从开业半年来的实践看,“山水谈”更受老成持重、向往自然的“70后”群体喜爱,其次是老人和亲子家庭。

不卖情怀,卖品质和生活

在莫干山山脚下的一个三岔路口边,一幢白色的三层小别墅矗立在旁,如果不注意,很难想象这也是一间很火的特色民宿。它的名字叫陌野。陌野所在的青刁坞并不难找,离民宿火热的三九坞地区只有十的,离武康县城也不远,就处在县城和莫干山之间的郊区地带。

“当初选址时,很多人都不看好我们,觉得这几个小屁孩是在瞎折腾。”陌野创始人华云飞坦言,项目刚开工时,确实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地理位置不好,没山没水,房子又没有特色,从以往经验来讲很难成功。但质疑声并未动摇华云飞的坚持,经过近一年的“闭门造车”,陌野在去年底正式面世。

出生于1987年的华云飞其实是德清二代。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杭州工作,从事的是金融行业,尽管收入不菲,但加班是常态,工作了几年渐渐感到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3年前妻子怀孕,他辞去工作回到德清照顾妻子。在这期间,他渐渐对民宿产生兴趣,后来又在一次聚会上与两个中学同学重逢,几个小伙伴一拍即合,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陌野的名字更多是一种想象力,阡陌原野,空旷自然。”

与民宿大多回归传统不同的是,陌野充满了现代感。大大的院落里,不仅有小型泳池,有酒吧,房间还有大大的落地玻璃窗。但细看后,也会发现一些民宿风格的延续,比如有年代感的木头搭配黄铜等要素、大面积的柚木地板、熟悉的一屿沙发、羊毛地毯等。

华云飞说,他卖的不是情怀,而是品质和生活。陌野只有五间房,房价在千元出头,每间客房的面积在35-45平方米,或带院子,阳台又或是上下两层的复式房。原本陌野计划中有七间房,但实际设计出来后为了让客人住得更宽敞,所以,终将7间房改成了如今的5间。

房间的配套尤其重视品牌和质量:杜拉维特的洁具、汉斯格雅的淋浴几乎是我们看过的莫干山民宿里用的好的,沐浴用品是稀有的london Jase品牌,牙膏牙刷选用了moltonbrown,重要的床品,陌野更是大胆奢侈地选用Sealy 床垫新推出的Posturepedic。

“我们几个合伙人都是“85后”,其实陌野就是按照我们的喜好打造的,它更注重生活的品质。”实际上,入住陌野的客人年龄段也集中在25-35岁之间,相比于莫干山传统民宿,更偏年轻化一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